湛江:东西两翼齐飞 拥湾扩容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9 14:44:14

7日,湛江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城市扩容提质工作,为湛江未来城市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和明年的工作安排提供了统一的行动纲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强调,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快城市扩容,形成东西两翼、组团布局、拥湾扩展、多点支撑的大城市格局。市领导赵志辉、张荣辉、庄晓东、罗锡平、何鑫等参加会议。

座谈发言之前,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城市扩容提质建设规划,国土、规划、交通、旅游等市直部门“一把手”汇报了有关工作。会场内,20多块规划图板一字排开,各位主官轮番上阵当讲解员,王中丙等与会领导认真倾听、提问点评、探讨交流,气氛热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湛江市抓住机遇谋划城市建设,全力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工作。争取到2030年以前,市区和县城建成区面积合计达到420平方公里,人口460万以上,城镇化率超过60%,实现环北部湾地区中心城市的目标。

王中丙指出,加快城市扩容是刻不容缓的重大战略。未来湛江的城市扩容要主攻东西两个方向,就是在聚力建设海东新区的同时,全力推进麻章以南、霞赤以西的西城新区开发建设。并抓紧调整行政区划,推进遂溪与市区同城化,研究将官渡以南的遂溪黄略、文车、许屋等周边村镇划入市区的可行性。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西城新区,总体要求是“三调三备”,即调整思路、调整规划、调整资源,做好土地储备、项目储备、机会储备。

“三调”,一要调整思路。坚持提质与扩容并举,推动形成城市转型的强劲合力。另外,要明确城市扩容不是简单的圈地摊大饼,更不是人为的造城运动,而是按照客观规律,依靠规划的力量、行政的力量、自然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有序拓展。二要调整规划。既要聚力开发海东,又要兼顾南、北尤其是西边的发展。围绕西城新区的开发建设,对城市规划特别是市政道路建设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在现有湖光快线、疏港大道基础上,规划建设东西横向的南岑路和源珠路或康宁路延长线,规划建设南北纵向的新光大道(朝南路)和海西快线,形成“三纵三横”的市政干道骨架网络。三要调整资源。主动适应西城新区的规划发展,及时调整现有资金、项目和行政资源。要加快科教、物流等资源和公交首末站、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向西城新区布局延伸。

“三备”,一是做好土地储备。坚持调规一批,清理一批,储备一批,调整土地总规,强化土地收储;注重在土地存量上做足文章,做好土地盘活、用活、激活三篇文章。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加快规划、资源项目化,包括湛江科技大学、“南方海谷”、商贸物流城、高铁连接建成区的城市轻轨、高速公路等事项,要尽快转换成可操作、可落地、可实施的具体项目。三是做好机会储备。西城新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抓紧制定规划,做实载体平台,加快推进建设。麻章要抓紧规划建设森工、军工产业园,充分利用国家和省优惠政策吸引项目集聚。

他强调,要坚持TOD(公共交通)开发导向,持续推进“三环四通”大交通工程,迅速拉开大城市建设框架。坚持交通先行,推动城区扩容;坚持交通成环,构建大都市圈;坚持路网畅通,带动县域发展。要全局谋划,重点推进,全方位实施城市扩容。强调海西扩容,同时加快海东开发;强调新区扩容,同时加快旧城提质;强调中心城区建设,同时加快做大县城。在城市扩容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调动市与县(市、区)两个积极性,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坚守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两条底线,突出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陆海统筹两个重点,坚持质量引领和创新引领两个方向。城市建设发展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顾此失彼,在突出重点的同时,必须统筹兼顾,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