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将至,习近平对教师们有啥期望?

来源:新华网
2015-09-09 23:09:07

9.10将至,习近平对教师们有啥期望?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去年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他在与师生座谈这样强调。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谈及要尊师重教,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希望。人民网记者盘点了总书记的有关论述,与网友分享他的教师观、教育观。

谈教师的作用:

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2013年9月9日,教师节前夕,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时,这样强调教师的作用。

2013年9月25日上午,“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习近平应邀在纪念活动上发表了视频贺词。习近平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潘基文秘书长提出的“教育第一”的倡议表示坚定支持。他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师大与师生座谈时又再次强调了教师、教育的作用。习近平说:“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 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谈教师的品质:

理想、道德、学识、仁爱缺一不可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我想,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师大这样同广大师生说。

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好老师的共同特质: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谈教师的发展:

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2014年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他提出,要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师大同师生座谈时,再一次将促进教师发展的各项措施进行了具体化的表述。习近平提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

“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习近平对广大教师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责编:盛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