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 筑“信息海上丝绸之路”

作者:黄菁菁 来源:广西新闻网手机阅读
2015-09-10 13:17:12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9讯(记者 黄河畅黄菁菁)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之路正在全面铺开。

天涯海角凭网线相连,五湖四海借信息相牵,当“网罗天下”的信息技术遇上“连通区域”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条以信息联通为抓手的“信息海上丝绸之路”呼之欲出。中国-东盟信息港积极先行先试,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海丝沿线的信息枢纽,构建“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人文交流平台”五大平台,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北斗导航、产业基地、智能电网、技术创新合作、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金融信息、网络文化交流、远程医疗和卫生合作项目等方面重点推进,全方位服务于海丝的“五通”建设,为“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从构想提出到项目落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脚步扎实、路径清晰。根据规划,中国-东盟信息港总体的建设目标是形成以中国广西为核心,面向东盟、服务中国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和网络枢纽。作为中国-东盟信息合作的重大项目,信息港的建设将为站在聚光灯下的广西带来一次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及新兴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机遇。

广西也将把握机遇,发挥区位、政策优势,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的建设,相关技术中心项目的落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配套的完善,升级自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成海丝信息枢纽提供“硬件保障”。

在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将拔地而起。根据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8月发布的消息,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将由总部基地和产业项目两大板块组成,用地面积分别为4545亩和3389公顷。基地将重点发展面向东盟市场的跨境电商、网络设备、智能终端、网络动漫等产业,已筛选34个项目作为核心基地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09亿元人民币。简明的数字浓缩的是信息港建设的扎实基础与恢弘气势,一幅热火朝天搞建设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国—东盟信息港子项目——中国联通南宁总部基地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11月开工,计划2016年6月底建成交付使用。此外,广西首府南宁还将持续推进“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华南区灾备中心”等项目的落地;加快建成“南宁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三个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推动“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东盟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项目的建设,为海上丝绸之路信息枢纽建设“添砖加瓦”。

根据自治区发改委的工作计划,到2017年,将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信息网络和服务枢纽,在重点方向上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初步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间互联网领域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在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合作项目并取得初步成效,为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夯实基础;到2020年,建立起合作共赢的中国-东盟国家信息通信网络体系,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网络高度互联互通,显著提升中国与东盟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与东盟国家的信息化合作拓展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互联网应用广泛多样,提速提质区域经贸发展、丰富拓展社会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