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友谊 共续丝路辉煌——中阿博览会深化中阿多领域合作

作者:曹健、张亮 来源:新华网
2015-09-10 13:17:12

新华网银川9月9日电题:传承千年友谊 共续丝路辉煌——中阿博览会深化中阿多领域合作

新华社记者曹健、张亮

穿梭在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之间的声声驼铃余音犹在,跨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聚会大幕再启。金秋九月,2015中阿博览会将在宁夏银川盛大启幕。经过三届经贸论坛和一届博览会,六年春去秋来,如今的博览会中外政要客商欣喜聚首,引进来、走出去项目落地开花,官方、民间交流日渐热络,呈现出一幅独具匠心的画卷。

“国家平台”华丽嬗变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举办中阿博览会,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为加快西部大开发和西部大开放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加快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宁夏做出的郑重选择。

作为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宁夏与阿拉伯国家风俗习惯相近,交流合作源远流长,这是不可忽略的“宁夏优势”。2010年,历时4年的“宁洽会”新并列了一个名称“中阿经贸论坛”。改变以往较为单一的商品展会模式,新平台集高层对话、论坛研讨、投资合作于一体。

开放平台离不开政策的鼎力支持。2012年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上发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央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允许宁夏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借此东风,国家一批支持试验区建设的政策相继出台,有力夯实了中阿合作“国家平台”的基础。

而2013年,中阿合作平台“升级版”隆重亮相,中阿经贸论坛正式更名为中阿博览会。平台升级不只是办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机制更加科学务实让中阿“共商、共建、共享”成为现实。

自治区博览局局长王静说,2012年起,中方每届邀请一个阿盟成员国担任主宾国共办大会。约旦是今年的主宾国,借助博览会平台,约旦将携国家馆形象展示、对接洽谈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在塞上江南尽情绽放其独特魅力。

“金字招牌”屡结硕果

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是宁夏实施全方位开放的主攻方向,而中阿博览会无疑是开放宁夏建设最靓的一块“金字招牌”,且已结下累累硕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据统计,三届经贸论坛和首届博览会,有24位中外政要、253位中外部长级官员以及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的高级代表出席相关活动,3.7万名客商到宁夏参展、考察,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通过博览会平台“小试牛刀”。宁夏一批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到沙特、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国投资农业、石化、采矿等项目;沙特、埃及、卡塔尔、约旦等国企业来到中国,走进宁夏,投资旅游、清真食品等产业。

“中阿博览会正在成为推动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非常有利于各国进行交流展示。”埃及工业和贸易部长阿卜杜勒·努尔如是评价。

实际上,中阿博览会成果并不局限于经贸领域,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也取得了不菲成果。中阿校长论坛、穆斯林旅行商大会、农业发展论坛……办会形式不断创新极大丰富了中阿间的合作共赢;互换广电节目、互派留学生、开通直航航线……交流日益热络极大促进了中阿间的民心相通。

“宁夏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在夯实与阿拉伯国家已建立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新领域,把宁夏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有机融合到中阿大交流、大融通、大发展当中。”中阿博览会顾问委员会顾问、原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说。

“一带一路”升华使命

中阿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中阿博览会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

自治区主席刘慧说,2015中阿博览会将紧扣“一带一路”战略,使越来越多的经贸政策在这个平台上沟通交流,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推介。

细细浏览2015中阿博览会安排,处处突出“一带一路”元素。从办会理念来看,本届博览会的主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从活动安排来看,专门设置了网上丝绸之路系列专题论坛、展览展示活动。

网上丝绸之路论坛是本届博览会着墨的重点。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大咖将与丝路沿线各国代表齐聚一堂,协商规则,沟通政策,谋求中阿间跨境电商、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实质性合作。

而致力于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宁夏在远景规划上,立足中阿所需、宁夏所能,计划建设中阿产业园、文化园、商贸园、科技园、信息港,打造中阿人文交流、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金融合作三个示范区。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贺兰山下喜迎八方来宾,中阿博览会顺时应势不断优化着“坐标”,向着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办会方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