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

作者:孙仁斌 陈梦阳 徐扬 来源:新华网
2015-09-10 15:23:18

新华网大连9月10日电(记者孙仁斌 陈梦阳 徐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惠及世界。由于全球贸易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中国进出口从金额上看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并未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中国将在“优进优出”中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还会更多。

李克强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去年超过1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长了10%。中国游客出国既“游”且“购”,这说明中国的老百姓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中国人有量入为出的传统,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不敢消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