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观察:世界凭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作者:张慧娟 来源:央广网
2015-09-10 15:29:15

【导读】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世界凭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上午举行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造福了人民,也惠及世界。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这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和有动力的。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越是面对混沌复杂的局面,越要提振信心、看到希望。

而在昨天下午,李克强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这场对话被形容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最受瞩目的“高端访谈”。“采访人”是来自英国联合利华、日本三菱集团、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等全球顶级跨国公司业界大佬和知名媒体人。对于中国经济形势、人民币汇率、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李克强总理给出的回答几乎凝聚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关于中国经济,李克强总理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这传递出的,同样是“中国信心”。

总理的话掷地有声。那么,世界凭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还说“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怎么理解总理的这两句话?

袁钢明:这两句话针对的是最近中国经济的波动或人们对于中国经济产生的疑惑或担心。近期中国的股市出现了波动,有些人会认为中国经济在实质上可能出现了问题,中国经济可能也会像股市一样出现严重的漏洞。但是总理用这句话强调,这其实只是一种表象,它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趋势或实质,而实质就是总理说的“势”,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趋势、走势和大势。

目前中国经济总体还是保持向上,表面上股市或市场的波动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发展的大趋势。按照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包括投资、技术、产业结构以及政策的趋势在内,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世界上最强劲最稳定的,最明显的数据就是中国现在增长速度达到了7%,而美国也才超过2%,中国是它的两倍多,所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毫无疑问是世界领头的。

经济之声:面对企业家关于“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恐引发货币战”的问题,李克强总理直言,“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对世界经济而言,现在的中国经济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袁钢明: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国外在对中国进行报道时都会加上这么一句话,我们在很多方面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所以现在中国经济的份量是最重的。汇率的调整根本上还是要根据市场变动的趋势来进行,也就是说汇率的调整要走向市场化,更何况我们的调整幅度其实很小。这一回调可以使得人民币汇率将来走得更稳,并且为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创造更好的条件。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一调整也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认可。

经济之声: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出现困难不可避免,但只要找准解决办法,困难不是不可突破的。中国能够为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增长动力?

袁钢明:第一,在中国的一系列调整产生效果之后,全球的大宗商品及股市都开始出现反弹及上升,这就说明中国经济对整个世界的原材料及产能的增长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这也带动了很多新兴经济体,例如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发展。第二,中国市场的需求产生了很大作用,例如苹果手机的主要市场就是在中国,它反映出中国对于新兴产品的强烈需求,也给了世界一个导向和信心。除此之外,世界对于中国在环保事业及绿色能源上的发展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