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科技观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10 18:53:15

  “科学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最美好和最需要的东西。”(契诃夫)“科学是我们时代的神经系统。人类没有什么力量是比科学更强大、更所向无敌的了。”(高尔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告诉我们:“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习近平的科技观。

习近平的科技观

图为:2014年6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并发表题

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

一、科技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1、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创造未来

  工程科技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温故而知新。回顾人类文明历史,人类生存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源头就是工程科技。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创造未来。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它源于生活需要,又归于生活之中。历史证明,工程科技创新驱动着历史车轮飞速旋转,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源泉,推动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游牧文明走向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化时代。

  ——2014年6月3日,习近平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考察时强调。

  3、让科技为人类造福

  我们要大力发展科技事业,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使人们在持续的天工开物中更好掌握科技知识和技能,让科技为人类造福。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的科技观

图为: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1、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回首我国近代史,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面对厄运和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奋起抗争,前仆后继,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3、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经济总量、人口规模、领土幅员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4、国家富强靠什么

  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来到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了解中国光谷发展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