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斯达:一生不解唐卡情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薇 尕玛多吉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9-11 09:51:03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采访了从事唐卡艺术36年的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唐卡勉萨派国家级传承人罗布斯达。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到西藏首屈一指的唐卡大师,他与唐卡艺术的不解之缘,见证了新西藏唐卡艺术的蓬勃发展。

唐卡就像是西藏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

“画唐卡的时间是最快乐的。”1967年出生在西藏日喀则农村一个“勉萨画派”世家的罗布斯达,说起小时候学画唐卡的事,“那时候没有电视,更别说电脑了,每天都要干农活,干活儿之余我就不停地练习画唐卡。”

二十几岁时,罗布斯达来到西藏日喀则刚坚公司担任了绘画教师。尽管当时总被人夸赞“绘画技巧特别好”,但他并没有满足于做一个“会画”却不懂画的人。

1995年,罗布斯达离开家乡日喀则,来到西藏大学学习。他舍弃了当时还算稳定的工作,变卖了家中几乎所有的家当。“亲戚们骂我,不好好画唐卡挣钱,去上什么学?”罗布斯达心里很清楚,“画好唐卡不仅仅需要好的技艺,还必须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

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罗布斯达对唐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说:“唐卡就像是一部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是藏族人以画言史、以画叙事的载体,它告诉人们的不仅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更是一种文化。”

修复布达拉宫壁画

1987年至1989年,罗布斯达参与了扎什伦布寺修建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的绘制壁画工程。他跟着爷爷走了整整两天,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寺院画壁画,虽然只是协助爷爷做一些勾线、上色的工作,但他总算有了人生第一次唐卡绘画的实践。

“我当时完全忘记了赶路的劳累,心里全是兴奋,望着空空的墙面,想象以后这上面都是我的作品。”4年后,当罗布斯达以“乌琼”职位(仅次于最高级别画师的职位),参与修建十世班禅灵塔的壁画绘制工作时,他已经能够传神地画出佛像的五官。

2005年,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布达拉宫的壁画进行清理时,发现其中一幅壁画出现了脱落,便邀请一位唐卡画师前来修复。被邀请者是罗布斯达的学生,为慎重起见,他又请罗布斯达来修补。仅仅用了两天时间,罗布斯达就用精湛的技艺将残缺的壁画修补成功,这让那些为壁画担忧的文物专家们兴奋不已。

“唐卡艺术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西藏的唐卡画派,大多以家族式传承为主,但罗布斯达希望能有更多的“外人”学会勉萨派唐卡:“我就是想把唐卡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去继承发扬这门古老的藏文化艺术。”

1996年,罗布斯达在拉萨创办勉萨派唐卡艺术发展中心。2006年,唐卡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罗布斯达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年,罗布斯达创办了西藏唐卡画院,聚集西藏各主要流派唐卡画师,集中力量培养唐卡传承人。

据西藏文化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西藏从事唐卡绘画的画师、技师和学徒有2000余人,唐卡画院和培训机构等近100家,西藏自治区唐卡销售年产值近1亿元人民币。

“现在唐卡艺术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罗布斯达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唐卡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唐卡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非遗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都得到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光明网记者 张薇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