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投资部次长:网上丝绸之路促进中阿信息沟通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09-11 09:51:03

苏丹投资部次长:网上丝绸之路促进中阿信息沟通

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作主题演讲 中国网张若梦

中国网9月10日讯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于9月10日下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宁夏国际会堂举行,主题为“网上丝路·互联互通”。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作主题演讲。他表示,举办此次论坛,促进阿拉伯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艾哈迈德·沙瓦尔说,毫无疑问,中国与苏丹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是非常明确的互利合作关系。通过合作,使得中阿人民从中获益,尤其对于苏丹而言,它既是阿拉伯国家的一部分,也是非洲国家的一部分,中苏战略性的合作取得了很伟大的成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当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丹以及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在苏丹石油领域的投资是苏丹的第一大合作伙伴。除了石油领域之外,中国与苏丹在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通信方面的合作也富有成效。当然,在苏丹总统拉希德阁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的共同推进下,双方的合作更加的富有成效,而且更加具体化。

艾哈迈德·沙瓦尔再次向中阿博览会以及此次论坛的主办方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苏丹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致力于吸引外国的投资,致力于改善各方面投资环境和条件,致力于能够与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在这一领域能够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在法律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都尽了很大的努力,来吸引各个国家的投资。例如临时宪法、以及其他方面的法律都有关于吸引外商投资的内容,而且我们采取了很多具体举措和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可以说,现在的苏丹可以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非洲以及中东地区投资的窗口。苏丹的投资促进法是非常有特色的一项法律,它致力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投资者在苏丹能够取得收益。

艾哈迈德·沙瓦尔说:“今天举办的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它将有力地促进我们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流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作为苏丹政府来说,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致力于通过网络来加强我们之间的信息流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相信这会有助于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现在很多中国通讯企业在苏丹有很好的合作,在通讯方面帮助苏丹有很大的进步。除此之外,希望苏丹与中国之间还能建立起在文化、宗教、文明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艾哈迈德·沙瓦尔指出,中国与苏丹已经开始建立自由贸易区,就这个问题达成了一致,把中国的投资和经贸合作进一步带到非洲。通过自贸区的建设,中苏经贸合作能够有非常巨大的成果。当然,通过丝绸之路进行文明对话也是非常重要的。毫无疑问,媒体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降低彼此之间交流的成本。他说:“这次能够来到美丽的宁夏,参加此次论坛,我们之间进行了很好的文明上的对话,可以说我们是‘一家人’,能够共同应对面对的困难,比如阿拉伯所面临的各种冲突、分歧,我们希望在阿拉伯实现各种文明相互的共存,希望和谐发展,就像中国所做的一样。”

艾哈迈德·沙瓦尔说:“当然,我还要感谢中国政府、宁夏政府,包括宁夏人民。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苏丹投资,能够在这些领域有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当然,我们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比如在农业、工业等各个领域都可以开展合作,通过苏丹加强与非洲、阿拉伯国家进行合作。在我们现有的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尤其在能源合作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出口更多的石油给中国。”

艾哈迈德·沙瓦尔强调,现在苏丹是中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苏丹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苏可以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更多的增长。比如作为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很多工作。因为中苏现在所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把双方拉紧在一起,双方在一起能够实现更多的利益和价值。他说:“比如现在双方的贸易额大概在400亿美元,我们相信未来这个数字还有更大的增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可以在这当中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宁夏在农业方面就跟阿拉伯国家有很多合作共同点。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来更好地做好合作、交流,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