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彬:习教师之“道” 行人师之路

作者:王秀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1 09:51:03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千百年来,无数的人们都喜欢用这句话来赞颂我们的人民教师。这不是空口说来,而是我们的老师真的拥有像春蚕和蜡烛一样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觉得很辛苦,我们四中老师都是这样的。”王志彬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王志彬是北京四中语文组的教师。他曾任中央教科所微课视频课主讲教师,参与BDS课程(北京市级)录制,获区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参与北京市选修模块研究课展示,开设西城区级公开课、研究课,在多次作文大赛中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发表多篇教育教学、散文书评等文章。

选择与成长:听草鞋皮鞋的故事

王志彬当教师的志向是在爷爷的激励下产生的。

在王志彬很小的时候,爷爷就说“一双是草鞋,一双是皮鞋,你选择哪一双鞋?”

大人们说只有考上大学才能穿上皮鞋,才能做城里人。那个时候老师和医生是最受农民尊敬的,对农村孩子王志彬来说,改变自己穿草鞋的命运就要做农民最尊敬的老师和医生。

王志彬更愿意做老师。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和玩伴们在一起,我经常给他们讲《三国演义》,教他们做作业,也许那时就埋下了做教师的种子。”

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能否成功?王志彬在忐忑中遇到了他的小学老师。他的小学老师是一位自幼患病导致瘫痪而且没有上过学的人,后来自学成材成了他们村的小学教师。小学老师的蝶变使王志彬确信自己选择的正确性,自己也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站立起来。

在这种信心的孕养中王志彬的教师种子逐渐茁壮成长……

王志彬第一年高考不太理想,他不甘心上二本,选择了复读。复读的时候身体和心理都在煎熬中度过,靠着强大的内心信念支撑,终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

本科毕业后王志彬在北京一所普通中学教学三年。在第三个年头,教两个高二年级的正常班,另外还兼着一个国际班语文课的王志彬还想要更好,还想着改变。所以他决定下班后开始复习,考北师大的研究生。经过春夏秋冬,他如愿以偿了。

再次毕业后,王志彬先是到四中开设选修课,后来又是代课,再后来才正式成为四中的老师。

“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王志彬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首都人,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名校教师,经过的自是一番艰辛路。

良知与责任:习教师之“道” 行人师之路

“我的历史老师用她的良知和责任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什么是职业操守”。王志彬告诉记者,他的高三历史老师在他们高中出了名的厉害,有学生怕她、抵触她、讨厌她。但是王志彬发现历史老师是个可爱的人。

因为他的历史老师永远是早晨第一个到班级的,永远是等他们都熄灯睡觉了才回家;因为他的历史老师对每一个生病的学生关怀备至,给学生包饺子,大热天给学生送西瓜;因为他的历史老师说每回看到朴实的父母把孩子交给她,她就有一种发自心底的责任感,不能辜负了他们。

王志彬从他的老师那里学到了责任,他也是这样为他的学生负责的。

教语文这个科目的多是女老师,王志彬的学生说“王志彬老师是我遇到的男老师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教授语文的。王老师有着丝毫不亚于女老师的丰富感情,而且在课堂上更多了一份激情。我至今记得他上课带我们诵读艾青的诗歌,声音慷慨、宏亮,自有一份文人的澎湃在。”

不仅如此,王志彬还常常带领他的学生们听配乐诗朗诵,读鲁迅、王小波,甚至组织学生们自己编写剧本,并在课堂上进行表演。他的学生常常惊讶他并不高大伟岸的身躯,怎么会蕴含并时常爆发出对教学那样强烈的热爱与激情!

同样是老师,思想境界也是不一样的。自从王志彬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以来,经常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勉励自己,督促自己在教学活动中多向这个方向努力。

三年前,王志彬班上的语文课代表陈子怡,因文理分科去了文科班,不再担任他的语文课代表。王志彬对她说:“去了文科班,一定要以北大为目标。我很看好你。”这时陈子怡的成绩并不理想,自己也没信心。升入高三,陈子怡的成绩不稳定、时好时坏,有一段时间更是对自己丧失希望。王志彬听说后多番鼓励甚至使出了激将法,终于唤起了陈子怡的动力。后来录取结果公布出来,陈子怡如愿进入北京大学。陈子怡说:“在没有几个人看好我,周围舆论大多劝我往低了报志愿时,老师却一直相信我,敦促着我向前。司马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我和同学们何其有幸,得以受教于其门下。”

期望与希翼:世界因你而美好

“做一个善良的人。

一个精神富足的人。

一个世界因为你而朝好的方向又多了一点或很多的人。”王志彬谈到对学生们的期望,顿时表情生动起来,眼睛里闪烁出光芒,语言里充满了感情。

在王志彬看来,教育是一个慢慢孕养的过程;学生的成长其实也很慢,高中阶段的课堂和活动提高了他们的认识水平,让他们逐步完成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渡,不再只是个人、家庭,还有他人、社会,甚至是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自己有关。“这种思想境界的提高,使他们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博大的情怀。这才是更为重要的。”

王志彬还希望他的学生葆有对于外在世界的敏感和好奇。王志彬带着他的学生们一起站在窗边静静地听雨,分享关于雨的诗句;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和学生走出课堂去看校园里的那些花草,那些葱茏的树木。

谈到他的学生站在老校门前每个月月初照一张照片,记下当时的心情,在年末汇聚起十二张照片,回顾一年产生更多感触时,欣慰之情浮现在王志彬脸上。

“一个既有生活情趣,也有生命情怀的人,才是我希望塑造的学生吧。说是塑造,其实还是他们的自我生长。一棵树的长成,培植照料的人固不可少,树本身尤为重要。”王志彬自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