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山南北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5-09-11 10:54:47

心 轩

时间像一个拓荒者。

从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至今,60载星移物换,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沧海桑田,山河巨变。

从荒凉走向繁荣,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

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新疆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5年来,自治区党委带领2300万各族群众在天山南北创造了人间奇迹,写下了举世瞩目的辉煌篇章。

(一)

有人说,新中国成立之前,新疆的天空是灰色的。

那是一个积贫积弱、生产力水平极其落后的旧新疆。生产不了一根铁钉,更没有一寸铁路,没有像样的工厂和矿山,一些地方粮荒不断,人民生活贫困不堪。

历史在1949年的秋天改写。新疆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凯歌进新疆。从此,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新疆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新疆的历史开创了新纪元。

1955年10月1日,新疆各族人民又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大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这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伟大创举,从根本上改变了旧的民族关系,充分保障了各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新疆的历史由此开启了新篇章。

60年风雨同舟,60年众志成城。60年来,天山南北发生了显著变化。祖国边疆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诠释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在起点低、底子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落后的基础上建立的。1955年,全区生产总值只有12.3亿元。

自治区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建设,始终把帮助边疆地区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项基本政策,适时作出了一系列推动和促进新疆发展的有力举措。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命运,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新疆,紧紧跟随着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对内,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外,紧紧抓住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了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新疆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决定;在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新疆被定位于核心区……

历史从未像今天这样,让新疆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厚重关爱、热切期许,并因此而催生了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奋勇前行、开拓创新的无穷动力。

(三)

新疆工作在全国的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决定了新疆的发展与稳定,各族人民的利益与福祉,始终是党和政府情之所系、政之所向。

在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关键时期,中央先后两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并把新疆局势提到了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发展是长治久安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

为了这块土地的繁荣昌盛、安定祥和,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新疆发展的重大举措:实施新一轮对口援疆,进行资源税改革,扶持南疆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就业、教育等民生问题。中央推动新疆工作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巨、惠及民生之广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5年来,新疆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抓抢机遇,大干快上,新疆大地如沐春风,成为一片充满生机的热土。

(四)

这5年,是变化变革,令人振奋的5年。

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面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困境和难题,自治区党委政府以超乎寻常的决心和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了一系列发展中的难题,解决了许多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取得了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丰硕成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在新疆大地掀起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随着经济发展的活力、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改善民生的作用力持续增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一轮上升周期,步入了增长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效益最高的历史新阶段。

新疆经济以乘风破浪之势迅猛发展,来自自治区统计部门的一串串数字,勾勒出5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步跨越、快速攀升的闪光轨迹——

2014年,新疆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73.46亿元,比2009年增长1.15倍;5年迈过5个千亿元大关,平均增速11.1%,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30位,跃升至第4位。

2014年,新疆全口径财政收入由2009年的884亿元增长到2458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9年的388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283亿元,比2009年增长2.3倍,年均增幅达到27%。

2014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9744.81亿元,是2009年的3.5倍。

2014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14元,是2009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6%;2014年,新疆农民人均纯收入8724元,是2009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6%。

……

数字无言,却见证了新疆经济建设的快马加鞭,综合实力的显著提高;见证了城乡面貌的焕然一新,见证了各族群众的笑脸飞扬。

毫不夸张地说,这5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各族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五)

这5年,是开拓创新,令人鼓舞的5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重大探索与创新。

——“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坚持“五化”同步;“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之路”“建设洁净新疆”。这些事关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维,既关注发展的速度,更关注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更看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这5年,自治区坚持规划先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一系列政策法规密集出台;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叶尔羌河治理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加紧实施。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塔里木河下游结束了断流的历史,乌鲁木齐的丽日蓝天一年比一年增多,企业节能减排的步伐一年比一年加大,对绿水青山的百般呵护,为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省区之一;“坚持内引外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开放战略。这些事关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新追求,促使新疆努力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难题,用开放包容的胸襟气魄推动发展。

这5年,新疆连续取消、调整审批事项,提前实现了压减35%以上的改革目标。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活力四射。连续四届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实现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200多亿美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连续6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这些事关民生改善的新观点、新举措,紧贴民生推进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这5年,新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63万套,让大批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投入资金1152亿元,建成安居富民工程150万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建设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定居兴牧工程投入99亿元,使全区近9万户牧民结束了逐水草而居的历史,改变了落后的生产方式。全疆30万名城镇五七工、家属工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范围,比全国提前一年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全疆2万多名普通高校未就业毕业生赴内地培训后走上工作岗位。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开发等各项关乎民生的事业,也都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这5年,是新疆民生建设力度最大、全疆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

(六)

这5年,是勇于担当,令人奋进的5年。

在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风险并存。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

5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大力倡导“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理念,号召各族干部群众“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努力践行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弘扬新疆精神、树立新疆形象。号召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5年来,从南疆到北疆;从自治区领导到基层干部;从重点项目建设的工地到“访惠聚”工作组住的乡村,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敬业奉献,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

5年来,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感恩伟大祖国、感恩中央关怀,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越来越坚定。

(七)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新疆要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梦”中写下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这是新疆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反应,起草方案、制定规划,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启动实施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大型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稳步推进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建设。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新疆无论是速度还是效率,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新疆以积极昂扬的姿态拥抱崭新机遇,拥抱美好未来。

2015年3月,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新疆的核心区定位,新疆在我国未来发展和稳定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古老的丝路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必将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新疆可以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在中国的干支纪年中,60年是一个轮回,代表着新的开始。

从2015年金色的秋天开始,新疆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牢牢把握重大的发展机遇,把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把民生改善提到新高度,把经济社会发展带向新天地,努力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这,便是新疆各族百姓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