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雨露润无声雪莲花开春满山

作者:贺占军关俏俏 来源:新华社
2015-09-11 13:31:10

新华社记者贺占军关俏俏

天山雪莲,生于天山,傲于天山。拥有雪莲般坚韧与自信的天山南北各族居民,在祖国大家庭的关爱下,共同书写巨变新貌,谱写出一首首动听的追梦、圆梦之歌。

倾听,那一首首追梦之歌

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伊明江·买买提,出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个维吾尔族家庭。18岁前,家境贫寒的他在喀什地区偏僻的农村完成了小学至高中学业,随后10年又在北京读完本科和博士。现在,他作为特殊引进人才,正在自治区团委的工作岗位上追逐着人生梦想。

“要是没有遇上国家好政策,我可能读不了大学,更无法想象会到北京学习。而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我也不会有这样的好机会。”忆及过去,伊明江·买买提有说不完的话。

新疆聚居着47个民族,其中世居民族13个。截至2013年末,新疆总人口2264.30万人,少数民族约占60%。

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与内地省区市有发展差距,但新疆始终与祖国的整体发展进步合拍而行,众多少数民族踏着祖国发展进步的步伐,在“追梦—圆梦”的历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政策倾斜、全面援疆、定点帮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国家对新疆的政策倾斜几乎囊括了各族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和兄弟省市的支持、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新疆各个少数民族迎来了追梦、圆梦的重要机遇期。

教育、就业、人才是新疆少数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指针。目前,新疆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自治区GDP的比例达到6.7%,南疆四地州已经实现14年免费义务教育。

在新疆,少数民族干部有36万人,占干部总数的50.3%;少数民族专业人才26万人,占全区人才总数的56%。2009年至2014年,新疆新招录少数民族公务员占招录总数的比例从29.9%提高到42.1%,各民族平等的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得到保障。

2014年,全国已有45个城市的93所学校承办新疆高中班,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返回新疆,成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新疆是我的故乡,毕业后我想回去工作,参与和见证她的改变。”明年七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学习的哈萨克族姑娘古丽娜·赛尔江将完成学业。作为一名国家公派出国学习的研究生,勤奋努力的她和众多学业有成的人才一样成为家庭的骄傲、新疆的骄傲。

寻觅,那一个个变化足迹

今年62岁的买买江·卡斯木穿着朴素,实在看不出是个拥有千万资产的老板。2008年,他筹集1000多万元,将位于和田地区皮山县的麻糖小作坊变成一间300多平方米的工厂,并注册了商标“爱利稀帕”,办理食品生产许可QS标志。

2011年,和田—喀什—乌鲁木齐列车开通后,他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新的产品营销方式:不时乘坐列车往返皮山县与乌鲁木齐之间,热情地向往来旅客推销自己厂里生产的麻糖。如此独特的体验式营销让他新增了不少客户。

通汽车、通火车,乘飞机、坐高铁……曾经几代新疆人的梦想,如今正在逐一实现,并成为60年来新疆巨变的重要符号。就在过去的短短5年时间里,新疆铁路已实现由“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和“高铁时代”的跨越。

2009年至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由4277亿元提高到927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258元提高到23214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3883元提高到8724元,大多数指标都是5年前的两三倍。

从闭塞贫困的边陲末梢,到繁荣发展的开放前沿,再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新疆的各个角落,都可以寻觅到改革发展的印记,新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正在分享发展、改革带来的红利。

“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和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借助新疆快速发展提供的机遇和平台,塔吉克族民营企业家马依尔江经营的新疆中帕投资控股集团业务范围已涵盖进出口贸易、房地产、石油及其化工产品等多个领域。尽管已“功成名就”,马依尔江仍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将生意做向了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点染,那一幅幅多彩画卷

肥沃的文化土壤、丰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新疆各族居民独特的气质。长期以来,各个少数民族在守望传统文化之时,不忘积极与现代文明拥抱。

在新疆各地一些大型书店,维吾尔、哈萨克等多个少数民族语言的图书总是吸引不少读者。目前,新疆13个世居民族使用10种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使用五种语言广播,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使用四种语言进行节目播出和报纸发行。

自治区教育厅介绍,目前,在新疆各类教育中,均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的教学。其中基础教育阶段采用了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俄罗斯等7种语言进行教学。

在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上,新疆坚持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挖掘和弘扬,焕发出勃勃生机。

伴随着穿越时空的维吾尔音乐,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老师古丽米娜·麦麦提在《中国好舞蹈》一舞成名;哈萨克族歌手塔斯肯在《中国好声音》将天籁之音带给全国观众;在《中国成语大全》节目中,哈萨克族小伙子达吾力江·叶尔哈力克与自来上海复旦大学的女孩李凡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成语盛宴……

这些来自新疆的选手,选取新疆少数民族艺术元素作为基调,但在制作手法、表演方式等方面增添了更多流行元素,从而使具有新疆艺术底色的作品更有市场和生命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业界人士分析,表面上看,这是新疆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创作思路打开了,实际上是心更加开放包容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