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话音刚落 人民币离岸价应声大涨

作者:郭金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11 13:39:31

李克强话音刚落 人民币离岸价应声大涨

9月10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的话音刚落,人民币汇率受到“鼓舞”,应声大涨。

9月1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在总理致辞后走势逆转,截至收盘涨0.02%,报6.377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大幅升值,出现新汇改以来最高值,人民币升值破800点,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有媒体援引分析师评论称,随着各项措施逐渐起效,在岸干预压力已然下降;今日离岸市场暴涨两地价差骤减,套利需求将进一步抑制;再加上中国总理几番明确表态,贬值预期将逐渐缓解。

9月9日—10日,李克强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几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作出明确表态。中国总理说,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上升15%,由于许多国家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趋势致使我们小幅调整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他强调,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将继续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李克强说,“中国作为一个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的发生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敏锐的人民币汇率市场迅速做出反应。9月10日约下午3时起,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急速拉升,不到40分钟,人民币已升值逾700点。截至晚上8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823,较上一交易日6.4668的收盘价上升845个基点,单日涨幅达到1.3%,成为历史最大单日涨幅。而目前6.3823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成为8月11日新汇改以来人民币的最高值。

此后,当天纽约时段离岸人民币稳定在6.39元附近,伦敦时段交易量飙升。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也在总理致辞后走势逆转,涨超100点。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表示,解读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可以看出中国金融政策的一些基本取向:中国下调人民币汇率只属于有限度贬值,中国不会以贬值来刺激出口。一位分析人士评论称,金融市场很重要的是市场预期,中国总理重申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基础,这就改变了国际投资者预期,让抛售人民币的投资者觉得自己“卖错了”,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了,所以重新开始买入。可以说,李克强公开表态给金融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李克强话音刚落 人民币离岸价应声大涨

9月10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在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李克强进一步释放了中国持续推进金融改革的信号。他说,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总的是按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继续推进。中国将继续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积极发展民营银行,融资担保和金融租赁,将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他透露,年底之前,中国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李克强说,“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