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有波动 势仍看好” 亦是中国股市写照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1 17:21:25

“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是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整体描述和定位,他说“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形有波动,势仍看好”,何尝不是对中国当前股市的恰当定性。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期,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出现罕见的非理性下跌,如果应对不好,处理不到位,就很可能对我们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对经济发展大局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面对股市出现的非理性下跌,包括金融、财税等各个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维护股市稳定,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对此,应不吝肯定。

97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联合发布通知称,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这距离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提出“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仅仅过去一天。

同样是在9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此举的目的是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鼓励长期投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831日,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提出,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股份。

应该说,在本轮市场调整中,政府出手是非常快的。而这一系列着力市场建设的“组合拳”,对于抑制市场非理性波动,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既是“定心丸”,也是助推器。一方面,我们要稳定市场,另一方要加快市场改革。

推进市场化改革是既定的方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股市时而上涨,时而下跌,只要秩序基本稳定,就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外力干预。但由于我国股市体制有缺陷,监管不适应,内在稳定机制不足,有形之手不能轻言不用。这一轮股市异常波动暴露了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凸显了加快改革的迫切性。从长远角度看,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增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这要求资本市场必须平稳健康运行。近期股市剧烈波动,给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带来了重大考验。实践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反过来,经济的稳定良好运行,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样有促进作用。我们看到,今年下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遭遇多重挑战。近期,央行、财政部、发改委等多部门连续发声,传递出宏观经济形势企稳等积极信号。

94-5日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年到5年的时间。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7日发布报告,列举发电量、房地产价格等数据,得出结论“经济运行在波动中企稳”。

应该说,这一系列的积极信号,为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当前,要着力推动建立和完善股市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要继续把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市场化,遭遇各种突发事件、“黑天鹅”事件的可能会不断增多。本轮股市剧烈调整为我们提供了正反两面的宝贵经验,有利于今后应对类似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

(朱宝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