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意义

来源:央广军事
2015-09-11 19:07:16

公方彬:“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意义

194年法国战役。资料图片

中国军队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主持人:那您刚刚给跟我讲了很多事例,我也是感触很深,那您觉得这样的标准提出来,它是不是,背后有一些可能相对来说比较特殊的一些意义或者时代背景呢?

公方彬:每一个时代都有新要求,就“四有”本身也有,我们曾经提过,邓小平当年也提过,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今天提出来和当年小平提的“四有”不一样。

主持人:有什么不一样?

公方彬:有区别,因为那个时候我军承担的东西和现在承担的不一样。小平那时候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很弱小,中国军队没有走出去。习主席提的“四有”的背景是,中国走向世界,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我们参加维和是世界各国军队维和,数派出的批次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主持人:是的。

公方彬:亚丁湾护航,我们出去了。

主持人:包括前一段时间也门撤侨的事件。

公方彬:也出去了。今天的军队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所以,每一个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它一定要着眼现实。

主持人:那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样做是不是要解决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公方彬:咱们举例讲,有灵魂是什么?不就信仰、信念吗?对吧。信仰、信念很重要。我们跟西方军队不太一样,西方军队的精神世界是主要靠宗教做支撑的。诺曼底登陆战役的时候,美国大兵冲滩时,胸前是挂十字架。美军有随军牧师,自己带着小教堂,他们的精神世界,主要依靠宗教思想。有灵魂,在西方讲是上帝。我们讲的是政治信仰,我们不讲宗教信仰,是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只要有了信仰,你的战斗力就很强。我军有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我们靠理论武装终极追求,让追随者抛头颅、撒热血、无怨无悔。为了新中国成立,我们付出了多少生命?有名有姓的烈士是193万,无名烈士不计其数。我们讲中国共产党伟大,其实绝非溢美之词。世界没有一个政党做的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靠理论武装就足以让追随者不惧死亡。

主持人:这就是有灵魂的这种作用。

“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是时代的要求

公方彬:所以,我们讲重视精神建设,但是有灵魂你看得出来,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精神力量很强大,但今天社会多元化了,多元时代的精神世界,已经跟以前不一样,我们出现了信任危机,这个危机,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它有客观条件。

主持人:不能避免是吗?

公方彬:避免不了,有几个原因,一是世界政治生态变了,过去是二元对峙直接产生的精神力量。今天讲和谐世界,利益关系变化了,革命是为人民谋利益,没有私利的。

主持人:是的。

公方彬:今天,党没有独立人民的利益,但党的成员有利益,有利益,你的精神价值观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会有偏差。

公方彬:还有理论发展问题。就是说信仰很重要,就有灵魂很重要,有灵魂是最大的牺牲,因为战场没有利益换来的牺牲,没有说我给你的金钱,你就敢于死亡。

主持人:就往前冲。不会的。

公方彬:这点,不仅我们这支军队,西方军队也是这样。法国的名将狄龙(音译)在一战的时候,带了一个团想冲向敌人,结果被敌人一个碉堡的火力压在了一个壕沟里面。他下了一个命令,谁去摧毁一个碉堡,给一千法郎。但是,一个出去的人都没有,后来参谋说,只要你不奖赏金,大家都可以冲出去。狄龙(音译)下了第二道命令“为了法兰西前进”,整个的团队冲出来了,一个团1000多人,最后剩下50多人。这就是,战场是没有靠金钱换来的。

这点在中国共产党军队里面尤其突出。所以,我强调“有灵魂”放在“四有”的第一位。当然,“四有”中每一个都要关照。“有本事”就是军人要效忠这个使命,并且这个“本事”还不同于原来的“本事”。过去我们打枪打到10环,那是“有本事”。今天,信息化战争时期,还需要基本素质,但一定不能说素质能解决战争。今天有网络战争,还有超视距打击,这都是新概念的、新名词、新手段。这个本事跟以前是不一样的。“有血性”也是与信仰有关系,也是敢于牺牲自我。再说“有品德”,今天没有品格你怎么能完善自我呢?今天的军队,只是威武不行,还得文明,是威武、文明之师。

主持人:对,是这样的。

公方彬:有一种说法,今天的军人,既要有斯巴达勇士的“血性”,还得有雅典学子的“内涵”,二者结合。所以今天的军人,有新的要求。

主持人:这四者可能还有会一些关联,是这样吗?

公方彬:那自然的,灵魂管住你这个精神世界了,你有灵魂你才有为谁去牺牲吗,对吧,你牺牲是有理由的,没理由我牺牲什么呢?

主持人:是这样的,四者之间有一些内在联系,那我们应该怎么正确理解这些联系呢,可能有一些人会说我就是有血性的,我就有本事的,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