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叫新疆

来源:天山网
2015-09-11 20:02:46

编者按:喜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天山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我的名字叫新疆》,寻找名字中有新疆两个字的人,讲述和新疆同名的他们的故事,展现新疆的变化,你也可以给我们推荐身边有叫新疆的人,参与和推荐人物,请关注天山网、关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电0991—6788170。

【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叫新疆

制图寇萱

姓名:张新疆

    年龄:28岁

    职业:打工者

    家庭所在地:新疆巴州和硕县

【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叫新疆

    天山网讯(记者袁雅蕾报道)

    记者:名字里面为什么有新疆两个字?

     张新疆:父母为啥给我起这个名儿,我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了。11岁,我妈去世,18岁,爸爸也离开了我们,只剩下我和两个妹妹。以前没问过他们,现在也没机会问了。我只能猜测,,也许是因为他们从河南老家来新疆打拼,后来期就长期居住在这里,对这里有感情吧。

    记者:新疆这个名字给你带来过什么?

    张新疆:上小学的时候,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小朋友,大家都没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到了后来念初中那会儿,懂得知识多了,身边的同学朋友就问的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同学调侃我,你怎么叫新疆呢,怎么不起名叫乌鲁木齐、库尔勒呢?我自己也奇怪,但是也没想着问问爸妈。

    记者:离开过新疆吗?感觉新疆与其他地方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张新疆:父母先后去世,我是长子,为了照顾两个还在念书的妹妹,就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2005年,18岁的我第一次踏出家门,坐上火车来到了陌生的大城市去打工,赚更多的钱让整个家庭生活的更好!去过的城市有上海、江苏的常州、河南的郑州等地,说实话内地的城市真的好,繁华、便利,不过在我心里:它们再好却远不如我的家乡新疆好!从小生我养我的地方,那份感情一辈子都割舍不了。

【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叫新疆

    记者:近几年里,新疆最让你印象深刻的变化是什么?

    张新疆:最大的变化就是交通了,最惊喜和激动的事儿是去年年底我们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到大河沿开通了火车,可以网上订票,太方便了!以前乌什塔拉到大河沿只能做班车,早上4、5点要赶去乡售票点去买票,如果错过了班次,还得在住上一晚,花钱不说还耽搁时间,现在出门再也没有这么麻烦,可便利的太多了!

【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叫新疆

    记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了,你有什么话想对跟他说?

    张新疆:我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好,也希望家乡人越来越幸福。还希望能够跟叫“新疆”的我们聚在一起,聊聊我们大家的成长经历、聊聊对家乡的感情,共同为新疆送上生日祝福!

    参与和推荐人物,请关注天山网 、关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电话0991—6788170。

    《辉煌60年·梦想来敲门》特别报道——我的名字叫新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