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东发现伊犁鼠兔第一人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2015-09-11 20:02:46

不可忘却的人

冰山雄鹰守护牧民健康

李维东发现伊犁鼠兔第一人

杜洪亮(1936年-1973年)图由自治区民政厅烈士事迹编纂办公室、乌市烈士陵园提供

在帕米尔高原上,他的名字被传颂。他叫杜洪亮,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非金属矿公司706矿的医生。

1936年,杜洪亮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一个工人家庭,1955年毕业于沈阳卫校,1958年被分配到新疆第一建筑工程公司,1960年7月又来到帕米尔高原的706矿,当了一名医生。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我决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新疆,献给新疆的各族人民。”

706矿是国家水晶矿开采企业,矿点平均海拔4500多米,条件艰苦。而706矿卫生所算上他只有两个人,一间土坯房里有张病床,还有两个木箱堆成的诊疗桌。

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杜洪亮没有丝毫退缩,他一次次爬上一个又一个矿点,保障工人的健康,为牧民除疾驱病。

1973年10月8日,杜洪亮背起药箱走村串户,一直忙到深夜11点。回到家刚点亮油灯,因心脏病发去世,年仅37岁。每到清明节,牧民都会自发到他坟前献上花圈,深切怀念这位把生命献给高原的亲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