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5-09-12 21:32:59

93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深刻指出了历史所启示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回顾中国人民经历的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什么我们能够最终取得这场“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关键。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前提条件: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形势要求,站在时代前列,指引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起,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她能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把握和顺应时代大势,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宽阔的世界眼光、先进的思想理念和伟大的政治担当,紧紧把握时代大势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走势,始终坚持从全民族根本利益和抗日战争政治本质出发,牢牢占据了时代制高点,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指引了中国抗战的战略方向,找到了中国抗战的正确道路,凝聚了中国抗战的巨大力量,赢得了广泛尊重、支持与援助,成为中国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发挥关键作用。

——历史条件:极端艰险环境下的成长经历,使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较成熟的领导集体,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方法,从襁褓逐渐走向成年。到抗战全面爆发,中国共产党已经与反动势力进行了长达16年的艰险斗争,历经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并完成了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其中,古田会议上,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独立自主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现实目标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指导抗战的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精神条件: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取义为抗战胜利付出巨大牺牲,汇聚起强大抗战精神,极大激励和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必胜信念和决心。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付出了巨大牺牲,树立了英勇抗战的楷模。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的“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的“八女投江”等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群体,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共产党人,为抗战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白山黑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珠江两岸,中国共产党人的血和人民流在一起,和人民胜利在一起,铸就无数英雄史诗。中国共产党人凝聚起的抗战精神,是中共领导的抗日军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指引中国抗战胜利前进的一面旗帜。

——组织条件:经过抗战实践和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成为真正团结、统一、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思想建设上,最重要的是形成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在组织建设上,最突出的是保持了党的纯洁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在党的作风建设上,最显著的标志是三大优良作风的提炼。邓小平曾指出:“我们党很完整的作风,经过延安整风已经建立起来”。经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组织、作风上的真正成熟,为争取抗战胜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征集一处副处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