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落细落小(新疆跨越60年)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13 11:41:41

本报伊犁9月12日电(记者戴岚、李亚楠)“我们两个村结对后,要像兄弟一样互帮互助。我比你年龄大,我就是你哥哥。以后,你带上村里的干部、群众,到我们村走亲戚、串门子,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我一定尽力帮助。”

江苏江阴市长江村与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央布拉克村签署“结对帮扶框架协议”现场,长江村村支书李洪耀的一席话,说得央布拉克村村支书阿布拉江眼眶里泪水直打转,“你那,我去过两次,发展得特别好。如果能有项目在央布拉克村落地,就更好了。”

“没问题,有时间过来看看,找准合适的项目,这也是双赢互利的好事嘛!”李洪耀说。两位村支书的手越握越紧,话越说越近。

长江村有“全国第三村”之誉,拥有村级港口码头、绿色环保拆船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钢管配送中心、交易中心。2014年,全村年产值超500亿元;央布拉克村为少数民族聚集村,全村1500多户7500余人,其中维吾尔族占总人口91%。江苏援疆“一村一社区”对口援建活动,让长江村和央布拉克村结成了“兄弟”。

“长江村向央布拉克村捐赠村级道路建设资金30万元,江阴市委、市政府向央布拉克村捐赠100万元基层阵地建设经费。”李洪耀表示,长江村与央布拉克村还将在村级经济、公益事业、基层组织建设和交流交往方面开展帮扶和合作。

“零距离帮扶基层,心贴心服务群众”,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启动新一轮援疆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着眼打通“最后一公里”,建立受援地“一村一社区”帮扶联系点制度,援疆工作“更接地气”。

今年以来,围绕“帮强组织队伍、帮促就业富民、帮建先进文化、帮提发展后劲”四帮主题,江苏援疆各前方工作组分别选择援疆县市工作基础好的一个村和一个社区,对口帮扶受援县市的一个村和一个社区,目前双方30个村和社区结对,投入援助资金累计68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