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同有关部门制定中国-东盟信息港远景规划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2015-09-13 16:21:27

今日上午,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东盟信息港的远景规划。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913日上午,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东盟信息港的远景规划,研究时间表、路线图。

林念修在发言中表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抓紧制定信息港的远景规划,研究时间表、路线图,确定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务实推动信息港建设。

林念修建议从多方面重点开展合作。首先是建设完善区域通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构筑中国-东盟区域"信息高速公路",构建连接中国-东盟各国的跨境网络陆海通道。加快推进卫星导航、移动通信等技术在东盟区域内的系统应用推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服务发展应用,夯实信息化基础。

他提出,与东盟在跨境电子商务信用、通关和检验检疫等领域建立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认机制,加强物流通关、检验检疫、金融支付、旅游、会展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合作共赢的电子商务生态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联合分析、共同应对金融风险、经贸风险。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

林念修表示,要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产业园,搭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平台,汇聚中国-东盟投资、贸易、应急、公共管理等方面信息,开展商贸服务、应急联动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健全应急联动、网络安全事件共同响应等机制,共同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各类挑战,加强网络安全协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