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钦:广西正推进与东盟五网同建

来源:新华网
2015-09-13 17:43:01

张晓钦:广西正推进与东盟五网同建

新华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汪军)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论坛上介绍,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广西正在推进与东盟五网同建:建设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海运网、航空网和信息网。

张晓钦说,中国联通2010年在南宁设立了中国第四个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随后开通了南宁国际直达数据,通过路缆已经实现与越南等国的直接互联,通过海缆已经实现与马来西亚等国的直接互联,网络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此外,在跨境贸易方面实施电商东盟工程,在南宁设立了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园区,南宁成为中国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广西是国家批准的两个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柬埔寨、新加坡等国与广西的商业银行之间建立了跨境人民币代理结算关系,2014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561亿元,居中国中西部地区和边境省区第一位,今年上半年人民币首次超过美元,成为广西跨境收支的第一结算币种。

张晓钦说,东盟主要国家和中国的互联网个人使用率均在48%左右,居世界第三,发展大数据的前景广阔。东盟60%的网民通过网络观看影视节目,网络影视视频潜力巨大。就广西而言,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85%,下一步将和区域内各方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构建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