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躺枪”的形与势:向上趋势未改 潜力不可小觑

来源:央广网
2015-09-13 17:43:01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陈蕾 实习记者徐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躺枪”的形与势。

重量级声音频频表态:中国经济,很行!

本周,中国经济无疑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论坛企业家代表时,用“躺着也会中枪”来回应外界对人民币小幅回调引发的诸多担忧。

在近期的国际重量级会议上,中国官员也都明确表达中国信心。G20财长和行长会议上,中国第一个演讲,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重申,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增速将保持在7%左右。为什么中国要在国际舞台上频频表态,重要原因就是近期中国经济躺枪不少。

李克强总理:中国不是风险之源、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加快推进改革

重要的事要多说几遍,对总理来说,他在两天的达沃斯行程中多次强调了三件事。他说:“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中国会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

这是在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也是对国际唱空中国的有力回击。6月份以来,A股市场低迷;8月以来,人民币出现贬值,国际唱空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甚至指出,投资者必须警惕,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一个由中国引领的衰退阶段。

姚景源:世界经济下跌之源并非中国

言太过自然就不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世界经济下跌之源不在中国,而是世界范围的增长动力出现问题。

姚景源:发达国家过去增长动力过多依赖虚拟资本,所以美国出现次贷危机,欧洲出现欧债危机,进而又推动整个世界的金融危机。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更多依赖大量资本要素的投入,比如资本投入、资源投入。旧的增长动力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出现衰减。所以,对于世界经济而言,现在存在怎样做好增长动力转换的问题。

袁钢明:中国经济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唱空中国经济,有部分是恶意为之,还有一部分是不了解实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分析,实际上,中国经济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袁钢明:表面上市场的波动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发展的大趋势。按照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包括投资、技术、产业结构以及政策的趋势在内,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世界上最强劲最稳定的,最明显的就是中国现在增长速度达到7%,而美国也才超过2%,中国是它的两倍多,所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毫无疑问是世界领头的。

有这么一个形象的说法,中国不过走慢了调整调整,全球就为之震动,这说明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维系信心的关键,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不容忽视。因此,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中国经济增长7%,对世界贡献7000亿美元

总理的话掷地有声。那么,中国能够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增长动力?据统计,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不久前,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还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如果实现7%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7000亿美元,超过2007年的水平,而在2007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高达14.2%。报告还指出,对世界经济来说,中国改革状态下保持6%到7%的年增速,也好于经济增长失衡下10%的增速。

袁钢明分析,中国的一系列调整已经产生了效果:“在中国一系列调整产生效果之后,全球大宗商品及股市都开始出现反弹,这就说明中国经济对整个世界的原材料及产能的增长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也带动了很多新兴经济体,例如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发展。”

另外,中国市场对新兴产品的巨大需求量也给世界信心:“中国市场的需求产生了很大作用,例如苹果手机的主要市场就是在中国,它反映出中国对于新兴产品的强烈需求,也给了世界一个导向和信心。”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不可小觑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增长潜力更是不容小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调整过程难免遇到困难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保增长”的措施还有很大的释放空间,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没有用。

连平:货币政策方面,到现在为止多次降息降准,但是依然还有巨大降准空间,未来依然还可以进一步加以运用。房地产政策,到目前为止只是松绑而已,没有真正采取刺激性政策,在这方面,如果需要的话将来也可以应用。最大的空间还是在财政方面,中国财政总体状况良好,政府债务状况处于相对合理状态,如果需要加以刺激,财政政策方面还有很多措施可以进一步采取,如适当再扩大赤字、推进减税等。未来如果要应对风险,政策措施、政策储备或者是政策资源都是比较充裕的。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达沃斯论坛上所说,他多次看到中国面临似乎难以逾越的困难,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解决这些困难的决心和信念,使得中国每次都能成功应对挑战。他相信,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