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该与中国加强网络安全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官方中文公众号
2015-09-13 19:31:34

9月11日,美国研究东西方关系的学者格雷格•奥斯汀 ( Greg Austin )在《中国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美之间紧张的网络安全关系完全是因为美国混乱的网络外交政策引起的,奥巴马政府应该借习近平主席访美之机修正错误路线,与中国加强网络安全合作。以下为文章翻译:

美方宣称中国正从事无休止的网络间谍活动,试图窃取美国政府和商业利益,并且已取得重大成功。

美中网络安全关系变糟会是美国人自己的错吗

首先,在外交领域,像中美这样紧张的网络关系绝无仅有。中国和欧盟的网络关系良好,包括联合举办的“中国——欧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合作对话会议(Open China-ICT)”等。中欧之间没有过多争执和明显的怀疑。

俄罗斯和中国也签署了协议,限制对彼此的黑客攻击。除此之外,中国和印度及日本的网络关系也不差。

从某种层面上说,不难理解美国为何让事态发展至今。美国(有底气)在外交上比所有西方国家都咄咄逼人,因为他更强大。

另外,较之大多数与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关系融洽的国家,美国更看重其他一些原则问题,比如网络空间的人权保护,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美国认为自己必须在这些问题上和中国对抗,尤其是因为中国正扰乱美国与亚太地区盟友的关系。这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出发点之一。

从另一层面上说,当前美国针对中国网络外交的风格和基调是一盘散沙。这着实让人意外,因为奥巴马总统的对华政策一般来说都井井有条,经过了深思熟虑。

下面一些负面因素清晰地说明了美国政府在处理与中国的网络关系时的矛盾之处,总体而言,这些因素削弱了美国网络外交的一致性。这些因素包括:

美国的道德愤怒错位,源自同样错误的观念:中国正悍然违背网络空间中的不成文准则;

不未能体会中国在网络空间中深深的不安全感;

美国针对中国的间谍及网络军事行动缺少细节披露,而且没有可供查询的客观评估;

部门间势力范围纠纷悬而未决,即为了获取部门利益,美国国防部或美国国家安全局故意挑起与中国的网络争端;

不清楚大多数网络系统本身非常脆弱,面对强大的网络对手时,往往自身难保;

美国网络安全产业游说集团的出现,对上述所有因素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他们惯于通过炒作网络安全问题获取商业利益;

不知道中国非常依赖美国及其盟友提供的通信及信息技术;

美国两大党派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剑拔弩张;

大众媒体环境非常易于接受网络空间闹剧和反华报道;

同样无法否认的是,相比于其它威胁,美国网络安全界过分夸大了中国对美国网络安全威胁的影响。

而讽刺的是,即便美国对中国指控很多,也无法否认两国网络产业领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系。

中国依靠美国的网络力量,而美国顶尖的通信与信息技术供应商又依赖中国的供应链,甚至是最终的制造基地。

与中国的联系程度如此之深,以至于他们甚至游说美国政府放弃对中国网络间谍行为的制裁。

要想缓和中美网络关系,必须消除这些相互纠缠的负面影响。此外,美国还必须以更先进的理念调整自己的网络外交,事实上在这方面美国已经把自己折腾得筋疲力尽。

美苏关系在冷战期间都能缓和的历史说明,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看对所谓网络间谍问题。与军事威胁相比,网络安全威胁要小得多而且影响极其有限,处理好的话反而能带来更加良好的和更务实的双边关系。

作者:格雷格•奥斯汀,美国东西方研究所(East West Institute)专业研究员,著有《中国的网络政策》(Cyber Policy in China)一书。

英文原文请见9月11日《中国日报》第9版,可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查看。

翻译:柳洪杰 张小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