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女盲门球队:哀而不伤 青春无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4 14:01:43

盲人门球1946年起源于德国和奥地利,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集体球类项目,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迅速做出反应。1980年第6届残奥会盲人门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京现女盲队是一支全部由盲人大学生组成旳队伍,2OO3年成立,主教练刘文霞。该队在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伦敦残奥会时分别摘得银牌,2014年首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及2014年亚残会冠军。北京现女盲队一直在国内比赛中占据前三,目前教练和队员们正为第九届全国残运会紧张训练。

走进北京女盲门球队:哀而不伤 青春无怨

颁奖仪式(左起:张冉、张慧雯、孙乐、刘文霞教练、邹明倪、林姗、高梅)。刘文霞供图

哀而不伤是境界

“我从小就练体育,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看不见了。”队员张慧雯告诉记者,在训练过程中也有很多次想放弃,这种后天失明给她带来的挫败感不言而喻,但是每次又都咬咬牙坚持了下来。虽然看不见是件让人哀愁的事,但不能一直伤感下去,因为生活还得继续,慧雯说,现在的状态正合适,大于痛苦中挣扎,也大于快乐中被蒙蔽,看开就好。

张慧雯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学2013级本科生,2014年10月参加了在韩国仁川举办的亚运会,作为国家盲人门球队主力队员,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一举夺得金牌。她还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组织协调能力相当强。普通人惊讶于这样的乐观豁达,更惊讶于这种刻苦努力,她还在去年获得了学校的“凌盛奖学金”。除此之外,更是参加了2014年5月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2014年6月亚洲盲人门球锦标赛和2014年10月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盲人门球项目,并全部获得冠军。

同张慧雯一样,队员高梅5岁由于药物中毒而失去了视力,“平时如果不走路的话,基本看不出来我是完全没有视力的。”来自辽宁的高梅眨着她漂亮的眼睛对记者说,94年出生的她在队里是年龄最小的队员。相对于其她队员,高梅是2009年才无意中接触的门球。“开始就是对这个运动比较感兴趣,随便玩玩,没想到最后喜欢上它了。”她对记者说,由于自己看不见,学打门球的过程会比之前了解的要艰难得多。比如,无法看教练的各种示范动作,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只能通过老师对动作的描述和自己的猜想,“有时候一个动作会练好多遍,苦是肯定的,但是心里挺有成就感的,特别高兴!”高梅说。

“不用眼观天地间,心中自有明灯亮”

盲人门球的比赛并不复杂,长18米、宽9米的场地也大小适中。但那些没有了视觉,处在黑暗中的攻防运动员们只能依靠剩下的感官来进行比赛。其中,触觉常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而听觉用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作出反应。在东方医院实习的队员张冉对记者说:“周末有时间大家能凑一起的话,我们就在一起玩玩儿,主要是现在工作了,时间没那么宽裕,但是还是尽量能过来训练。”

“刚开始练习门球的时候没少挨打,基本天天都要挨球砸,我最怕的就是打着自己的脸。”开朗的张冉笑着对记者说。89年出生的她性格外向幽默,在当按摩师之前张冉曾经做过钢琴调律师,但是因为眼睛的问题,出行实在是不太方便,就换工作了。谈到男朋友,张冉说还是希望自己以后能找一个正常人,毕竟俩人如果眼睛都看不见的话生活会很不方便。“但是我也不会太勉强,随缘吧。”她说。

“不用眼观天地间,心中自有明灯亮。”——这是张冉最喜欢的一句话,先天就失去视力的她对生活充满了热忱,风趣幽默的性格也感染着身边的朋友亲人。

88年出生于沈阳的邹明倪是目前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队里12年的老队员了。谈到队友,她说什么事都以团结为主,“因为我们这个运动是需要大家团结默契才能完成的,所以作为年龄最大的队员,我要比其她小队员有更多的包容心,而且还得给大家树立起好榜样。”患有先天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邹明倪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虽然有很模糊的视力,但是视力水平这几年却在大幅度下降。

为了比赛,邹明倪攒了一个月假,几乎大半年没休息过一天。对于她来说最大的挫败感不是视力的下降,而是训练的瓶颈期。已经结婚四年的邹明倪计划明年怀孕,这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