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绿色资阳 讲述勤奋刻苦筑就的职业奇迹

作者:李延兵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4 14:01:43

转变成就未来 奉献快乐人生

当天下午,分享团成员分别走进武警四川总队资阳支队和中国中车资阳公司分享成长经历,在资阳支队,官兵们为了这次分享会早就准备好了问题,特别是对雪豹突击队的刘洋,更是充满了好奇和崇拜。

“每天比别人多奋斗一些,就会离梦想更近一些。”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的刘洋,初到新兵连,个头不高,体重只有120斤,在战友中间显得并不起眼,因为训练,三个月不到就穿坏了三双鞋,新兵下连时各项军事训练达到了全优。但当有幸地入选特勤中队时却没想到要面对残酷的现实——跟不上队里的训练节奏。为了不拖班里后腿,刘洋跑步都会偷偷穿上十几公斤的沙背心,苦练深蹲起和冲坡,甚至戴防毒面具跑练肺活量。“每次接近身体的极限与绝望,我就提醒自己总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就这样,我从排尾一直追赶到排头。”

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绿色资阳 讲述勤奋刻苦筑就的职业奇迹

刘洋在武警资阳中队进行分享。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摄

进入雪豹突击队后,因为枪法精准,刘洋被挑进狙击班。狙击到了极致就是一种境界,就像世界田径比赛决定胜负的就是0.1秒。在狙击训练中,一个优秀狙击手必须追求10环,必须枪枪零失误。为锻炼手指记忆力,刘洋每天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着大头针长达半小时,为提高稳定性和专注度,每天用一根细针穿大米。他说:“把追求极致融入信念,才能达到人枪合一的境界,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

中国中车资阳公司是四川重大装备八大产品链重点企业,在我国重大装备制造自主创新和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的青年员工很想倾听技能专家肉孜买买提·巴克如何从农村青年成为中国少有的维吾尔族技能专家的故事。

从一个能听见的“聋子”、会说话的“哑巴”开始改变,肉孜麦麦提·巴克学汉语的经历可谓历尽辛苦,不懂笔画、不懂笔顺,每记一个字,就像记一幅图。“如果一句话里有50个字,我就得记50幅图。”巴克说写汉字也像在画画,像大罐的“罐”、油藏的“藏”,他不知画了多少遍才记住。

“语言是文明的使者,会带你进入一个更加广阔、多彩的世界。”爱人在工作中仅用两年时间就考过了英语专业八级给肉孜麦麦提·巴克带来了很大触动,那之后他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把语言练习当做第一要务。

在学好语言的基础上,学习技术成为了重中之重,为了让技术精湛,巴克下班回到宿舍,脑子里还在模拟操作,电流怎么测、管线怎么接、流程怎么倒。上班第二年,在作业区技能比赛中,他就获得了个人和全能第一名。队长奖励的毛巾被他收藏至今,“因为它记录着我因努力而改变、受到认可的难忘一刻。”

知识改变命运、转变成就未来、奉献快乐人生,21年来,在油田这片热土上,巴克一直努力着、收获着、快乐着。他始终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当天参与分享会还有来自四川当地的乡村好青年、乐至县发贵葡萄基地经理杨发贵,他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带领村民致富修路的故事,得到了在场青年的赞扬。资阳市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听完好青年分享后说:“传播向上向善就是应该让更多青年学会感恩生活,服务他人,让更多青年人成为传播善的使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