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跨境电子商务谋广阔未来

作者:黄河畅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5-09-14 14:01:43

议跨境电子商务谋广阔未来

各方代表就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展开对话。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摄

议跨境电子商务谋广阔未来

参会嘉宾认真听取发言代表的讲话。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3日讯(记者黄河畅)13日下午,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召开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讨论会及嘉宾对话,各方代表就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不少来自中国和东盟的跨境电商企业主表示,中国和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商机无限,前景无限。

2010年以来,中国网上消费者的跨境购物增长了10倍。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中国在线零售市场的销售额占中国整个销售额的9.8%,未来几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20%,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货通天下”。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介绍: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6.68亿,普及率达到48.8%,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94亿。移动网络、跨境网络和农村网络发展潜力逐步凸显,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信息化、网络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巨大机遇。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说:“未来十年,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钻石十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通过互联网强大的凝聚力量,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于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的建设,用网络连通中国-东盟两大市场。”

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政策优惠、法律法规保护的支持。在讨论中,各方代表各抒己见,对电子商务平台搭建、电子商务如何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了交流。

缅甸通信部代表纽纽盛说:“电子商务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结构,需要建立安全的条约和条款来减少风险,需要制定标准化的措施,有时候甚至需要一些法律。”

对于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泰国安讯集团公司总裁维克图翁萨·普纳玛斯建议未来成立东盟的单一窗口,建立一些自由贸易区,从税收上予以支持,并让消费者成为直接获利人。

记者了解到,在随后的日程中,参加本次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的各方代表还将就“加强网络交流合作,繁荣网络文化”,“打击网络犯罪”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