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15 11:47:58

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这一要求十分重要。

在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第二个月,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1971年,他在一次谈话中又指出:“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党的路线正确就有一切,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政权可以有政权。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以丢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结论。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执行了正确的政治上的路线

中国共产党主张坚决抗战,彻底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了抗战宣言,动员全民抗战。1932年4月15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对日宣战,比国民党政府对日宣战早了9年。而此时国民党面对日本侵略却采取“不抵抗”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调动大军“围剿”红军。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翌日,中共中央即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全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国共两党合作抵抗日本的新进攻。同日,毛泽东同志等又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愿为国效命,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7月13日毛泽东同志题词:“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保卫全国,同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打到底,这是今日对日作战的总方针。”在延安市共产党员与机关工作人员紧急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与抗日的革命者,应该沉着地完成一切必需准备,随时出动到抗日前线。同日还转告蒋介石:红军主力准备随时出动抗日,已令各军十天内准备完毕,待命出动,同意担任平绥线国防。而7月17日,蒋介石才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准备实行对日抗战。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坚决抵抗日本的侵略,把抗战到底作为自己始终不渝的路线。

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实行全民抗战。七七事变发生20多天后的1937年7月31日,蒋介石对身边亲信透露“可支持六个月”。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周佛海也断言:“中国人的要素,物的要素,组织的要素,没有一种能和日本比拟,战必败。”而早在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打垮,这是有目共见的真理”。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持久战》,深入阐发了中国民众中蕴含的巨大能量,强调弱国要不被消灭而且战胜强国,就必须全民动员起来,进行人民战争,这样才能取得持久抗战的胜利。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实行全民抗战,开展人民战争。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不仅败于美国,而且更惨的是败于中国。正确地说,败给了中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推动建立并努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不满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发动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积极协调、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目的就是要“逼蒋抗日”“联蒋抗日”。这既避免了发生新的大规模内战,也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1937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宣言》提出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主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三项基本要求,重申中共为实现国共合作的四项保证。同年9月23日,蒋介石才在庐山发表谈话,同意这一宣言,表示团结御侮的必要,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努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即使在国民党政府实行“溶共、防共、限共、反共”反动政策时的1939年7月9日,毛泽东同志在对陕北公学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的同学讲话中仍指出:现在时局的特点是妥协投降分子要闹分裂,我们就以抗战的进步、全国的团结、坚持统一战线来对付。一定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长期合作,凡是可以多留一天的,我们就留他一天,能够争取他半天一夜都是好的,甚至留他吃了早饭再去也是好的。1941年1月6日至12日,令人痛心的皖南事变发生。即使如此,中国共产党依然以抗战大局为重。毛泽东同志在会见印度援华医疗队的巴苏华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仍坚持把日本侵略者作为打击的主要敌人。如果国民党企图破坏这一全国的主要政治方向,它必将遭到反击,它的计划必将失败,但中国共产党绝不鼓励内战。皖南事变也引起了美、苏等同盟国的反对。美国立即决定将拟援华的5000万美元暂缓实施。苏联驻中国大使潘友新立即会见蒋介石,指出中国内战意味着灭亡。使馆武官崔可夫也向何应钦和白崇禧表示内战有害于反侵略斗争,暗示继续内战可能导致苏联方面停止援助。

中国共产党挺进敌后,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和有条件的运动战,建立敌后根据地。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的正确的作战方针。抗战初期,当国民党军队大步后撤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挺进敌后,建立敌后根据地,开辟敌后战场,开展广泛的游击战。1937年12月,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所谓独立自主是对日本作战的独立自主。战役战术是独立自主的。抗日战争总的战略方针是持久战。红军的战略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在有利条件下打运动战,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一部。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在敌后牵制、打击日军,有力配合了正面战场友军作战。敌后根据地的广泛建立和敌后战场的开辟,坚定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和汉奸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