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从构想到现实 信息港建设方兴未艾

来源:广西电视网
2015-09-15 11:48:19

9月13日、14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就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各项重要议题举办多场分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嘉宾代表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从构想到现实 信息港建设方兴未艾

在以“中国-东盟信息港规划和设想”为议题的分论坛上,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地区司司长周佳穗,缅甸科技部司长决萨索,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等发表演讲。

张晓钦表示,广西正在推进与东盟五网同建,其中包括信息网,中国联通2010年在南宁设立了中国第四个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随后开通了南宁国际直达数据,已经实现与越南、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等国的直接互联。跨境贸易方面,南宁成为中国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引入了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一批龙头电商企业,2014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561亿元,居中国中西部地区和边境省区第一位。下一步,广西将发起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基地。

莫玮建议,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提升区域网络在全球的地位,共同推进“互联网 ”应用。

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表达了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迫切需求。各国通信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让网络化、信息化更好地驱动中国-东盟“钻石十年”的全方位合作。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发展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 广西是重要立足点

跨境电子商务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很强的贸易需求,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网络降低交易贸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分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国家工信部、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缅甸、柬埔寨通信业代表,以及苏宁云商、阿里巴巴、浙江聚贸等国内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分享各自发展跨境电商经验,展望未来中国-东盟跨境电商业发展前景。

2014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65.9%,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启动“电子商务倍增计划”,上半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84.7%,创历史新高。下一步,广西将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框架下规划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信息港,建设面向东盟的电子商务云中心、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信息中心等。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广西是发展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立足点。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我们把南宁作为我们向东南亚地区市场渗透和引进的一个重要枢纽地区和平台来建设。目前苏宁在南宁建设的7万平米的物流中心正在加快建设,预期在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浙江聚贸电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陆宏翔:广西地理位置的优势,也有很好的一些资源。就我们聚贸来说,跟东盟的对接合作,以及跟广西的合作,也是一个非常需要推进的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跨境电子商务,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当中起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们中国带头在我们广西境内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的园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的示范项目,组建跨境电子商务的一些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