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不移忠诚之心

来源:宣讲家网
2015-09-15 18:38:46

核心提示:能上能下之“能”,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胸怀,也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上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们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当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能上能下”问题,始终对党忠诚。

“能上能下”不移忠诚之心

图1:1978年8月,习仲勋(左三)在广东惠阳农村调研。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习近平(左一)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随同父亲一起下乡。

说起干部“能上能下”话题,不禁想起了两位革命老前辈。

一位是习仲勋。1962年,因“小说《刘志丹》问题”遭诬陷,被加上“习仲勋反党集团”、“西北反党集团”等莫须有罪名,受批判、审查长达16年之久。1965年,身为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被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担任副厂长。他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并向中央表达自己的三点意见:第一,坚定地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第二,不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情;第三,不会自绝于人民。在困难的文革中,他以顽强的意志坚持学习理论,坚持锻炼身体,相信自己的问题一定能够公正解决。1980年2月,中央发出通知,为习仲勋等同志正式平反。而在此之前的1978年4月,他已服从组织决定,南下广东省委主持工作。

一位是洪学智。1960年,因彭德怀问题受牵连,从上将、总后勤部部长的职位上被下放到东北,安排在吉林省农业机械厅当厅长。曾有人问他:“从总后勤部部长到一个省的厅长,你不觉得亏吗?”他坦然地说:“我参加革命就不是为当官,只要有利于革命工作我就干。……不论做什么官,干什么工作,还不是为了把国家建设好,让祖国强大起来,使人民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我从一开始参加革命,跟着共产党走,就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无论是在农业机械厅长岗位,还是到金宝屯农场从事劳动改造、到石化局当局长,包括1977年重回军委工作,他都一个态度:到哪工作都可以,听组织的安排。1980年3月,总政治部正式下发了经中央、军委批准的《关于洪学智同志问题的复查结论》,决定为他“彻底平反,推倒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习仲勋、洪学智两位革命老前辈情况不同,各有特点,但也有其相同之处:志向坚定,心中始终装着党。有志存高远的追求,有百折不挠的意志,有摆脱名缰利索束缚的定力,任何时候都不移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任何情况都不改对组织的信任之实。

“水不平则流,人不平则鸣”。两位老革命完全有理由为自己所遭受的不白之怨抒发或表达自己的委屈和不满。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相信组织,坚决“不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情”,一以贯之“听组织的安排”,始终对党保持忠诚之心。

支撑两位革命老人始终不改对党忠诚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是信仰,一个共产党员对组织的坚定信仰。

是信仰决定了他们对待“能上能下”的态度,他们没有把自己的上或下用于谋求个人利益,而是用来为党工作、造福人民;是信仰决定了他们把个人荣辱寓于党的事业,始终把组织需要和组织安排置于个人意愿之上。和那些把个人意愿看得太重、“只能上不能下”的人相比,和那些一旦“下”就非要组织给说清楚,以至牢骚满腹、抱怨组织的人相比,和那些职务“下”了就自感灰溜溜、一蹶不振的官本位之人相比,习仲勋、洪学智完全是另一种格调、另一种境界。他们用淡化个人荣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怎样真正做到以党的事业为重,他们的人生境界和胸怀堪比日月。他们是真正用坚强党性和不二忠诚支撑自我的大写的共产党人!

《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表明,共产党的使命,就是为了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除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种信仰和使命意识,既表现在为人民利益敢于担当上,也表现在为人民利益勇于自我牺牲奉献上。

“能上能下”不移忠诚之心

图2:1999年8月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到吉林视察工作,这是洪学智同金宝屯农场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需要坚定信仰作保证;舍得付出,乐于付出,淡泊名利,同样需要坚定信仰作保证。体现在干部职务“能上能下”上,工作需要上的就上,需要下的就下,正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然。能上能下之“能”,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胸怀,也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那种“上”了就认为组织对自己不错、兴高采烈的人和“下”了就认为组织和自己过不去、垂头丧气甚至怨声载道的人,实质上都已经背离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

能上能下,关键在下。过去战争年代,干部的职务变动是经常的。今天在前方作战,明天可能调到白区搞地下工作。大家都有一种为信仰而献身的精神,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想的只是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不但不考虑什么职务的升降,连个人的生死也置之度外。

现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社会环境不同了,党的地位和任务不同了,但是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和人民利益至高至上的信仰是不能丢的,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切听从党安排,是不能改变的。今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推进干部职务能上能下,是我们党消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一项重要改革,对于党的各级干部来说,职务无论上下,都是履行新使命的新考验。倘若职务“上”了就保持信仰,职务“下”了就丢掉信仰,丢掉对党的忠诚,这样的党员本质上已经丢了“魂”,失了“本”,成了政治上的投机者,组织不需要这样的人,人民也不会信任这样的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是我们党不可或缺的优质党性教育资源。

“信之愈深,行之愈切。”忠诚是一种真,更是一种行;忠诚,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崇高。信仰,因忠诚和奉献而崇高;忠诚,因信仰和行动而伟大;共产党人,因忠诚信仰而优秀。习仲勋、洪学智两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能上能下”的故事,之所以令人肃然起敬,迄今仍被传为佳话,原因就在这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