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江苏:“众创空间”为何一夜火了?

作者:孔华 来源:央视网
2015-09-16 10:40:01

央视网讯(记者孔华)“目前,南京市有各种众创空间140家,面积520万平米,已经孵化各类企业7426家。”南京市科委副主任黄榕介绍,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兴起以来,各种形式的众创空间拔地而起,甚至与南京仅半个小时之隔的镇江,就有179个众创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南京市的140家众创中心中,有近40家是最近一年来由民营投资建设的。众创中心为何一夜之间火了?它们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这些为创业者服务的创业者靠什么活下去?政府如何通过帮扶众创中心来成就更多人创业梦想?连日来,央视网记者随《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采访团在江苏省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众酬咖啡 香浓古运河

走访江苏:“众创空间”为何一夜火了?

四个青年在咖啡馆里讨论业务

9月13日中午,在镇江古运河河畔的翼咖啡店里,靠窗边的一个桌上,四个年青人正在小声讨论。他们是一个航模创业团队,平时就在翼咖啡办公,而翼咖啡是他们这个项目的投资人。给年轻人提供办公场所,翼咖啡开张还不到半年,就成了该市知名度最大的一家咖啡店。

“我们有27个原始股东,每人仅限一股,每股3万元,一旦自愿加入就不得退股或转让。”翼咖啡项目发起人、CEO朱媚介绍,这是镇江首个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众筹公司。

“1200平米的翼咖啡,除了喝咖啡,在这里,沙龙、培训、路演、会议……逐次开展,我们形成了翼咖啡+模式,其实就是一个众创空间。”朱媚介绍。

不久前,镇江市副市长蒋建明来翼咖啡调研,当询问企业发展有何困难时,朱媚说,没有地方停车。有关部门立即组织附近的街道、事业单位,协调了部分停车位。

据镇江市科技局局长周必松介绍,镇江共有众创空间179家。今年7月至8月,镇江市组织媒体专门刊发了众创中心的系列稿件,使社会上诸多想创业却不知道从哪开始的人,有了落脚点。

闹市宾馆如今成了孵化基地

走访江苏:“众创空间”为何一夜火了?

由宾馆改造而成的镇江创业孵化基地

位于镇江繁华路段解放路18号的镇江市创业孵化基地原本是一家5层楼的宾馆,大楼二层,一间间客房,如今成了一家家入驻的公司,原来的宴会厅如今成了大学生的创业苗圃。经过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以带着电脑到这里来创业,租金、水电、网费全免。

还在江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读大四的牛瑞东告诉央视网记者,他的创业项目“OK帮”(帮助大学生找兼职、打水打饭、占位)已经在这里得到孵化,并获得了百万级的融资。

刚起步的小李正在跟同学们一起做一个可穿戴设备的研发,目前最缺的就是技术的升级。小李说,由于项目还没有成功,他的生活费和房租都是家人支持的。即使这样,家人仍非常支持他创业,希望他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好好干出一番事业。

在四楼儒牛网的办公大厅里,十几个员工各自忙碌着。老板介绍,公司即将推向市场的承兑汇票手机查询项目有望与一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

这个创业孵化基地只是镇江众多创业机构的一个缩影,政府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建设众创中心,搭建创业平台,做好创业服务已成为“镇江模式”。

J6软件园:伴随企业成长获得最大利润

走访江苏:“众创空间”为何一夜火了?

J6软件创意园里的创客邦一角

“我经常接到创业者的电话,问我工商局在哪,行政服务中心在哪?”博济科技园总裁孙兰兰说,为了应对创业者的基础服务需求,博济科技园开发了一套网上申请系统,“只要登陆我们的网络众创空间平台--O'PARK中国园区在线,便可在线申请工商注册、律师会计师咨询,实现园区位置选择等等。”

为了更好地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南京市江宁区招商引资,邀请博济科技园落户此地。在一片废旧厂房上兴建了占地面积99亩的J6软件创意园(该园区因位于将军大道6号得名),预计改造后面积为66000㎡,园内配套有食堂、人才公寓、咖啡简餐等设施。

通过减免租金,代办工商注册、项目申报,对高成长企业给予一定支持,开园以来,J6软件创意园已经吸引16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32家“毕业”,服务的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

孙兰兰说:“我们已经做了10年的园区和孵化了,我们不靠向企业收费盈利,我们最大的盈利是伴随企业成长,成为企业的天使和风投。”

“2014年,众创空间内企业实现销售31.49亿元,累计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型企业195家,其中4家企业进入辅导期或成功上市,15家在孵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周勇告诉央视网记者。

作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公共产品供给方的政府,如何为服务创业者的众创中心提供服务和支持?

南京市科委副主任黄榕说,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目前,该市经认定的各种咖啡创业、众创中心、孵化器达140家,近40家是近一年来民营资本筹建。针对大量民营资本筹建众创中心这一情况,该市出台了一些鼓励和支持政策,如对减免的房租予以70%的补贴。同时,为了提升众创空间的服务能力,该市建立了全市创客导师资源库、投融资服务、科技银行基准利息贷款、风险补偿等措施予以支持帮扶。

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向世界讲述大连众创空间的创业故事,激发了更多创业者的热情。人们有理由相信,只有搭建梦想舞台的众创空间蓬勃发展,才能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