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老人街头昏迷 蚌埠大学生冲下公交车急救

作者:李妍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2015-09-16 10:59:44

    今年7月12日,蚌埠的金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则寻人启事,她的父亲在街头跌倒,一名年轻男子从公交车上跳下,给老人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金女士感谢这位男子的救助,愿意支付6000元现金以示感谢。上周,金女士联系上这位年轻男子,他是蚌埠医学院的学生计星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小计说,救人第一位,没考虑会被碰瓷。

    老人街头昏迷不幸身亡 弥留之际有人热心抢救

    “7月10日下午6点左右,在张公山文锦路口给一位跌倒老人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穿红色T恤的年轻男子,我是老人的家属,衷心感谢您给他的救助,我愿付6000元人民币的酬谢,以表示我们的一点感激之情。这种路边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正能量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7月12日,金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寻人启事,并请好友转发。

    金女士说,父亲一直身体不好,今年7月初刚病愈出院。“7月10日傍晚,我去买菜,回家路上看见路边围了很多人,还有120救护车。上前一看,原来是出门散步的父亲昏迷倒在地上,医务人员正用担架把他往车上抬。”金女士说,父亲被送到医院,由于原先的疾病伴发心梗,没能抢救过来,一家人悲痛之余非常自责。

    办完父亲的后事,金女士找到辖区派出所,通过监控发现,父亲跌倒后,有一位小伙帮忙展开了急救。虽然父亲最终没救过来,但临终前一幕,让金女士及家人心中的愧疚少了几分,安慰多了几许。

    家人通过警方找到恩人 真诚酬谢却被婉言谢绝

    金女士和家人决定找到这名好心的小伙子,当面表示感谢。可能是受一些“扶老被讹”的新闻影响,派出所一开始也有顾忌,担心老人家属去找小计索赔,不愿提供联系方式。金女士反复表达了当面感谢的愿望,才得到了计星胜的手机号码。联系上小计后,金女士的家人多次包上礼包向计星胜表达谢意,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小计还曾去老人的墓地祭拜。上周,金女士终于联系上计星胜就读的蚌埠医学院,并于上周日带着锦旗和6000元钱来到学校,再三要求计星胜收下。

    看见陌生老人昏迷街头 他跳下公交车上前急救

    计星胜回忆,当时他坐公交车去给一个学生做家教,车在文锦路口等红绿灯时,突然听见路边传来“扑通”一声,他一转脸,看到一位老人面朝地倒下。小计立刻告诉司机,自己要救人,车门打开后就赶紧冲下车,一边拨打120一边将老人翻身扶正。老人已经昏迷,而且呼吸困难,小计就给他做心肺复苏。遗憾的是,老人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直到120救护人员赶到,接手抢救,小计才离开。

    记者问,当时有没有想到可能会遇上碰瓷?计星胜说,救死扶伤是医学生的本能反应,事发突然,没想这么多。“救人才是摆在第一位的,生命最宝贵。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居心不良的人是少数,不能因为有顾虑而对生命视而不见。”

    救人小伙是医学院学生 锦旗送上门学校才知道

    “我们也是开学后接到金女士的电话才知道这事,之前从来没听他向学校提起过。”计星胜的老师荣梅生介绍,救死扶伤是写在医学院校训里的准则。社会上类似的负面影响很多,计星胜的做法传递了正能量,他身为老师感到非常自豪,学校也针对这件事做出了表彰和宣传。“为我们的学生感到自豪,也相信大多数的医学生都能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