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二三四五六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16 14:07:47

9月,收获的季节。今年9月,不同凡响,“九三”阅兵,正义伸张;大大访美,再聚目光。9月22日,习近平将从西雅图开启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访美,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跨越大西洋,寻求合作共赢新起点,开创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探索大国互动新模式,研究管控分歧新方法;这是世界的福音,人类的乐章。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精妙论述。

习近平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二三四五六

图为:2013年6月7日,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一次会晤。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八个“一”

1、一个目标: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

——2012年2月15日习近平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的演讲。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2012年11月,习近平任起草组组长起草的中共十八大报告

2、一条主线:始终抓住共同利益这一主线

双方应有充分信心、持久恒心,始终抓住共同利益这一主线,不要让这样那样的矛盾、分歧左右中美关系大局。

——2012年2月14日,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谈

3、一条道路: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

要携手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

——2012年2月14日,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谈。

4、一个加法、一个减法:减少负能量、增加正能量

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

——2014年7月10日,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时讲话

5、一种精神:坚持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

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瀛台夜话习近平语,2014年11月11日

6、一条底线: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2014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7、一项开创性工作:中美建设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一项开创性工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建设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一项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开创性工作。

——2012年2月14日,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美国出席欢迎午宴时表示。

8、一座摩天大厦:中美关系已经建设成为一座摩天大厦

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上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两国历届领导人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已经建设成为一座摩天大厦。我们双方要继续努力,为中美关系添砖加瓦。

——2013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的讲话

习近平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二三四五六

图为:2012年2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两个“二”

1、两个坚定不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走、改革开发坚定不移

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2013年6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一场会晤后,在记者会上的讲话。

2、两个前提:一要尊重、二不强加

中美作为国情不同的两个大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于对方。这是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2014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