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战争苦难,实现人权伸张

来源:光明网
2015-09-16 22:04:03

作者:蒋 栩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15·北京人权论坛”于9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和平与发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人权进步”,下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人权和反人权的博弈和教训”“维护人权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卓越贡献”“和平权:人权的重要内涵”“二战胜利后发展权的实现与保障”4个分议题。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法西斯战争,无疑是人类史最严重的人权灾难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反法西斯战争,便是一场捍卫人权的战争。在经历了那段由死亡、屠杀和毁灭构成的苦难篇章之后,全世界人民越发明确一个共识,那就是“和平权,乃是一项基础性人权”!只有和平与发展,才可以为人权保护夯实地基,才可以促成人权的长足进步……“铭记历史,牢记教训”,这一醒世恒言,在人权学说领域,也有着普遍的适用性。

众所周知的是,战争尤其是非正义的战争,是人类最大的威胁。法西斯战争最大的恶行就在于,对人的生命、尊严、自由、财产和环境这些基本人权构成了最严重的破坏。在东方战场,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实行了惨绝人寰的摧残杀戮。据统计,直接间接死于这场战争的中国人民达3500万以上,其中平民百姓占绝大多数。令人发指的罪恶暴行,突破了人类道德良知的底线,彻底践踏了国际公理与正义,造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人道劫难——这段历史,俨然就是人权史上最黑暗的岁月。

对法西斯罪行的同仇敌忾,使得保护人权的呼声在国际社会日渐高涨。于是,反法西斯战争成为“一场前所未有的为维护人权而战的战争”。当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人们开始追问,如何才可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开始普遍性地重申“和平权”,开始建构完善的战后秩序,来捍卫世界的公平与正义!这其中,最杰出的成果就体现在,《联合国宪章》以“人民”、历史经验和“基本人权”作为基石,并在许多地方直接涉及到了人权保护。

在中国,对人权的切实保护,传递出一个有责任政府捍卫人类价值、承当应尽义务的道义担当。反法西斯战争,为人类社会明确了和平、平等、人权的价值坐标。如今,我们积极主张通过发展权的实现与保障,来持续推动人权事业的进步。“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没有生存权、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只有充分发展,才能确保个体能够行使其他的经济、政治、文化权利;只有充分发展,才能确保全民族真正自强、自立而免于“匮乏与恐惧”。

捍卫人权,既要着眼于现实语境,更要对接历史源流。反法西斯战争留下的历史遗产,其所衍生的价值共识与正义秩序,必须得到彻底的尊重。不言自明的道理是,只有守住和平与发展的底线,人权才有可能获得伸张。(蒋 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