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州长:想带习近平主席到雷尼尔山远足

作者:韩莎莎 张朋辉 来源:人民网
2015-09-17 10:30:55

人民网西雅图9月16日电 (韩莎莎张朋辉)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美首站为美国西海岸的华盛顿州。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Jay Inslee)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华盛顿州与中国在经贸、文化等各方面关系密切。习近平主席选择华盛顿州作为他对美国国事访问的首站,我们对此深感荣幸。”

他说,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出现在世界舞台,为世界提供了很多难得的机遇。英斯利说,很赞赏习近平主席推动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这对中美、对世界都有利。相信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的会晤能够取得成功。

英斯利表示,州政府组织了华盛顿州的经济、政治、文化领袖,共同欢迎习主席来访,“凸显我们与中国紧密的关系,并确保习近平主席访问取得成功”。他说,习近平将会与商界领袖、多个州的州长进行交流。

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目的地。2014年,华盛顿州对华贸易总额达到290亿美元,占该州对外贸易总额的近四分之一。英斯利说,现在中国已经是华盛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民众收入的提高,他们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会不断上升。“这意味着市场还会继续扩大,对华盛顿州是一个重大的机会和利好。”他举例说,华盛顿州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优质葡萄酒的比率连续6年最高,甚至超过了法国和纳帕。

英斯利说,很期待就清洁能源等话题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交流,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中美可以互惠互利,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合作前景巨大。“我们可以共同开发并且分享技术,减少能源消耗。华盛顿州在清洁能源领域是领先者。” 他举例说,华盛顿开发的汽车纤维材料可以进一步减轻汽车重量。他说,中美相关研究机构都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他还希望华盛顿州与中国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可以进行合作。他说,华盛顿制定了严格的措施限制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在国家、省级以及城市都有相应的碳排放配额等限制措施。“目前,我们已经在积极努力。希望通过努力,最终双方可以在碳排放方面进行合作。”

英斯利表示,从飞行距离看,华盛顿州是美国本土离中国最近的州,在人员交流方面享有便利。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华盛顿州与中国的教育交流,目前来华盛顿州的中国留学生一直在增长,相信华盛顿与中国的人员往来能够促进中美两国整体的相互理解和合作。

问及见到习近平他会说什么,英斯利说:“欢迎来到美国最美丽的州!我们期待与中国有更多得经贸合作。” 如果有一个地方他愿意介绍给习近平主席,他说: “我认为雷尼尔山是华盛顿州最美的地方,我想带习主席去山顶远足。”

据华盛顿州长办公室消息,9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西雅图。期间,他将参观波音公司、微软总部、塔克马市林肯高中,还将与商界人士和美国政府官员会面,参加在西雅图举办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并且,由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以及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等组成一个30人委员会欢迎习主席到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