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出维和警察人数居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首

来源:中青在线
2015-09-17 21:17:15

中青在线北京9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春中)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15周年。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今天表示,自20001月公安部首次向东帝汶派遣维和警察以来,15年来共向东帝汶、利比里亚、海地等9个联合国任务区派出维和警察2290人次。目前仍有161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南苏丹等3个任务区执行任务,派出警察人数居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首。

廖进荣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在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直面生死考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联合国、驻在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警界同仁的广泛赞誉,并取得五方面宝贵经验。

一是帮助驻在国恢复和平与稳定。在历经战乱冲突的维和任务区,我维和警察承担着监督停火协议、收缴非法武器、安置前武装分子、打击暴力犯罪、开展武装巡逻等高危任务。15年来,共出动总警力26余万人次,处置大规模暴骚乱及非法游行示威700余次,参与围剿武装分子、抗震救灾等重大勤务128次,收缴各型武器9500多支,协助18000多名难民返乡,解救人质390多人,抓捕犯罪嫌疑人2436名。中国维和警察还先后为利比里亚、东帝汶、海地、南苏丹等国总统、议会大选提供安全保卫,帮助其由动乱走向国家重建。

二是推进驻在国执法力量重建。中国维和警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驻在国执法力量的选拔、培训、重组、部署、监督、评估,在一线执法实践中“手把手”地指导当地警察开展工作,帮助其提高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东帝汶、利比里亚等国当地警察力量不断加强,并逐步承担起原先由维和警察担负的工作职责。20113月,我赴利比里亚警队自筹资金,更新修缮了利比里亚首都中心警察局,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玛格丽特·罗伊女士高度赞誉“这是中国维和警察优秀素质的集中体现”。

三是与当地百姓建立“鱼水”深情。中国维和警察非常注意密切警民关系,使执法为民理念在任务区得到发扬光大。他们广泛开展扶贫助学、扶危济困等社区警务活动,为当地失学儿童和受困民众及时送去关爱和温暖,先后救助当地民众4000余人次,义诊体检5000余人次,向孤儿院、敬老院等捐款捐物(价值)数万美元,赢得了当地民众的真心信任和支持;同时,他们积极协助我驻外机构和企业开展工作,保护华商和中国公民的海外利益,当地华人和驻外机构称中国维和警察是他们的保护神。

四是成功打造了一支国际执法队伍。中国维和警察与外国警察同台竞技,学习了先进的警务理念、管理体制和警务技能,增强了国际执法工作能力。先后有60余人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担任副总警监、总部参谋长和地区警察局长等职务,8人成功竞聘联合国中、高级职位。广大维和警察归国后,充分运用维和工作经验,在公安边防、出入境、特警、反恐、治安、刑侦和国际合作等战线上发挥重要作用,为新时期公安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提供了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派出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我国公安机关史无前例的实践。广大维和警察探索和创造出了在战乱环境中执法作战和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他们不断改进和完善在特殊环境下带队伍、促工作的方式方法;他们坚持科学管理、严格训练,提高了队伍素质,养成了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他们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准确把握联合国迎战原则,形成了一整套执勤作战的战术战法,提高了技战术水平和整体战斗力。他们培育的“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中国维和警察精神和在海外特殊环境中带队伍促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已成为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和战斗力的宝贵财富。

15年来,中国维和警察以专业、敬业、文明、友好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各方广泛赞誉。全体维和警察均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苏丹西巴尔嘎扎州警察局以中国维和警察孙东兴的名字命名其下属的一个警署,以表彰和感谢中国维和警察为该地区和平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这也是非洲大陆首个以中国警察命名的当地警察机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我维和警察是“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廖进荣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今后中国警察将更加积极、深入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力争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