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定义军民融合发展新潮流

作者:胡彦殊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2015-09-18 13:47:13

第三届科博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绵阳举行

魏宏出席并致辞

本报讯(记者 胡彦殊)9月17日下午在绵阳举行的第三届科博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定义了国际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潮流。来自中国、以色列、德国、俄罗斯等国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用三个关键词——全面、多元、高效,为新潮流作注。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论坛并致辞。

魏宏在致辞中说,半个月前,我国刚刚进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既是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其实也是军民融合发展成就的大巡礼。抚今追昔,我们深切认识到,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也是强军之策,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四川作为重要的国防科工大省和西部经济强省,将责无旁贷地抓住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为实施国家战略探索新路子、提供新经验。

魏宏说,绵阳科技城作为四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军民融合示范地效应逐步彰显,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有效发挥,科技成果集散地建设迈出新步伐,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地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创新人才汇聚地打造取得重要突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四川进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科技城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等机遇,聚焦探索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更好发挥民为军用、寓军于民的“排头兵”作用;聚焦引领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聚焦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更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地方经济发展与国防军工建设相融互动,着力构建军民同频共振、统筹发展的新机制,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论坛上,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德国国防部前部长沙尔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规划部发展规划局副局长李能浩、“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驻华代表处副总代表加夫里洛夫·弗拉基米尔等嘉宾以中以合作新契机与展望、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5简要解读、德国军民融合发展经验、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科学发展等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副省长刘捷主持论坛。国家有关部委、军队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嘉宾代表,国内外军民融合界企业家代表等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