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流非常重要”——访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18 19:08:26

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在哈佛大学的家中案头处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及各种中文资料。古稀之年开始苦学中文的他,坚持用中文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谈及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傅高义说,美中关系事关全球,非常关键,一定要发展好,这应该也是奥巴马总统的看法。他希望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能够在过去会晤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双方的良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解决问题。除与奥巴马总统会见外,傅高义也希望习主席多与美国民众进行接触。他说,习近平主席曾到艾奥瓦州进行访问,与那里的民众有很好的关系。美国人也很重视感情,如果习主席能利用这次访问,表达对美国人民的感情,美国人会很感动。

傅高义说,为保证全球安全与稳定,美中两国领导人应该坐下来谈,网络安全、经济等问题都要谈,“真正的朋友应该坦率交谈,实事求是”。

傅高义认为,在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程中,最敏感的是军队、国防问题。现在美中两国互信还不够。两国增强互信,要扩大包括两军在内的交流。为了管控分歧,双方一定要增进相互了解。

傅高义对美中双方增进了解的迫切性有着真切感受。他第一次到中国是1973年,但至今仍感到自己对中国“学习不够”。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最近发生的故事。

一个多月前,傅高义在重庆因病住院手术,手术很成功。他看到这家医院的硬件设备和医疗水平与美国的相差无几。傅高义说,他第一次去中国时,中国的医疗设备比较落后。通过美中两国间多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现在情况已大大好转。“这就是美中两国交流、发展的结果,是好事。这种交流应该继续下去,因为这是互惠的。”傅高义说,“就拿哈佛大学来说,现在同中国交流的不仅仅是我们搞中国问题研究的,很多搞自然科学的学者,包括建筑、城市管理等专业的学者都在同中国进行交流。”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临近,一些总统候选人对中美关系说三道四。傅高义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存在缺点,总是讨论,十分复杂。大选时期,部分人会“胡说八道”。但尼克松访华以来的实践表明,无论谁当了总统,都要负责任,都要和中国谈问题、讲合作。“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除与中国合作,别无选择。”

傅高义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很不错,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去实现它们。在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方面,“我认为首先应通过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美国的发展有赖于中国国内的安定和发展。中国继续发展有利于美国。中美交流非常重要”。

(本报华盛顿915日电 记者 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