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 :“中美相互交流非常重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9-18 19:08:26

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 :“中美相互交流非常重要”

傅高义近影(资料图片)

已逾85岁高龄的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是著名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他在哈佛大学的家中案头处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及各种中文资料。几十年来,他孜孜不倦地研究中国问题。他花十年心血完成的《邓小平时代》一书受到高度评价。他在古稀之年苦学中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坚持使用汉语回答问题。

希望习主席和美国民众接触

在谈及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时,傅高义说,中美关系事关全世界,非常关键,一定要处理好。我想这也是奥巴马总统的看法。我希望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能够在过去会晤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良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解决问题。除与奥巴马总统会见外,我也希望习主席多在公开场合与美国民众进行接触。美国人也很重视感情。习近平主席曾到艾奥瓦州进行访问,与那里的民众有很好的关系。如果能利用这次访问,表示对美国人民的感情,美国人会很受感动。

傅高义说,我认为,为了保证全世界的安全、稳定,两国领导人应该坐下来谈。网络、经济等问题都要谈,“不仅说好话,真正的朋友应该坦率交谈,实事求是。”

一直关注中国国内形势的傅高义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反腐有很大贡献,老百姓非常高兴,因为他们认为腐败问题的确很严重。

关注中国40年仍感“学习不够”

傅高义说,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最敏感的是军队、国防的问题。现在中美两国互信还不够。中美建立互信,要多进行包括两军在内的交流。为了管控中美关系中的分歧,双方一定要增加相互了解。

傅高义对中美双方要增进了解的迫切性有着真切感受。傅高义第一次到中国是1973年,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但现在仍然感到自己对中国“学习不够”。他对本报记者说,“我给你讲一个最近的故事。”

傅高义说,一个月以前,我在重庆生病,需要手术,在一个医院待了五六天,手术很成功。医院医护人员刚开始不知道我是谁,就当我是一个普通外国人。我看到那家医院的设备、水平和美国差不多了。我记得我第一次去中国是42年前,当时看到中国的医疗设备不行。通过中美两国间这么多年交流和相互学习,现在的情况好多了。“这就是中美两国交流、发展的结果,是好事。这种交流应该继续下去,因为这是互惠的。”

“我认为美国会改变”

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临近,一些总统候选人对中美关系说三道四。傅高义对此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有坏处,总是讨论,太复杂了。一个好处是真理辩论出来了,可以纠错。现在是美国大选时期,一些人也说了一些“胡说八道”的话,“学习不够的人太多了,就是要讨好老百姓”,但是当了总统以后要负责任。傅高义说,基辛格也说过,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不管谁当了总统之后都要和中国谈问题,谈合作,“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除与中国合作外,别无选择。”

傅高义说,我对美国的政策也有一些批评。“9·11”事件之后,美国的心理太紧张。美国在中东做的一些事情太过分。很多美国知识分子都觉得做得太过分。美国应该多考虑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向是好的。我认为,将来美国会慢慢同意这些事,参加进来,“我认为美国会改变。”

傅高义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些概念“很不错”,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具体的含义是什么。中国宣布裁军30万,对美国来说是好事。

傅高义说,在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方面,“我认为首先应通过这种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美国的利害关系也有赖于中国国内的安定和发展。中国继续发展有利于美国。中美两国相互交流确实非常重要。”(记者 温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