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聚焦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五大看点

来源:光明网
2015-09-18 19:46:27

#习大大美国行#系列一

网友聚焦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五大看点

作者:亥时热评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将正式开启访美之路。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这次世界上两个最重要国家的领导人会面,不仅有官方“给大家一个‘惊喜’”的评价,民间也有“这次访问将决定今后510年世界上最主要双边关系的基调”的高度期待。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互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也将有以下五个看点。

看点1:形势错综复杂下访美

全球化进展到今天,国与国,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利益已进入你中有我、割舍不断的深层次。作为世界重要两极的中国美国,彼此都进入到重要转型期。中国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之下,全面深化改革到了爬坡迈坎之际,观察者们关注着它能否对世界低迷经济产生支撑力;美国进入到后金融危机时代,失业率触底反弹带来了复苏的迹象,但可能随之而来加息的货币政策又让全球神经紧绷。习近平主席正是在这种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访美。同时,基于两国体量和影响太大,观察者们才会期待从此次领导人会面中去挖掘更多的信息,继而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作出更长远的判断。

看点2:访美提前7个月公布不同寻常

这种期待,也足足酝酿了七个月之久。和过去的国家领导人访问流程不同,这次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中美双方提前七个月将访问确定并对外公布。坊间认为此举打破了外交惯例。再回顾整个流程来看,从美方打破常规率先宣布邀请习近平访问美国,到习近平通过与奥巴马通电话,再到倒计时双方特使互访这样的密集活动,都凸显了这次访问的不寻常和高规格。中国对畅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设想,奥巴马政府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注与承诺,都将在即将到来的“习奥会”中落地。

看点3:访美倒计时双方密集活动

国与国的高层互访,基层和民间的热情不容小觑。日前,美国纽约州议会通过决议案,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纽约时报》97日其第五版大幅广告推介《习近平时代》和《习大大说如何读经典》两本英文图书。来自美国国内多方力量的举措和预热,都为习近平主席此次造访美国做了良好的气氛铺垫。

民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而双方高层官员则是频繁互访: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访华。“前哨”往来于太平洋上空,既是做细节工作,也是为最后准备。此外,之前的实质性会议都呈密集状态:中美第二轮副外长级反恐磋商举行,第二十轮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举行……从会议的关键词可以看到,反恐、投资都是延续着中美合作以来最主要的脉络。这样的基调,之前不会变,以后也不会改。

看点4:美国大选季对华关系遭热炒

“习奥会”的热度升温,也和美国大选季不期而遇。而这两者,恰好是最抓美国以及西方媒体眼球的“新闻富矿”。这种微妙时刻,美方政客对华关系的借机热炒,也是我们一个堪称“规定动作”的观察点。美国政坛对某个事情往往都会存在“正反双方”的辩论姿态,有的甚至是为反对而反对。对于中国的定位,强硬派者如白邦瑞、罗伯特•布莱克威尔等为代表的学者和政客们喜欢从臆想中杜撰中美大战;而包括史文、傅泰林、杰弗里贝德等美国理性人士都发出“中美应进行更具长期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对话”的声音。其实,对于机会主义者或者为兜售签名书而强加的偏僻观点,向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更高层次的人,却能够一锤定音。譬如,此次“习奥会”的主角之一奥巴马,他早已下了定论——“我不认同某些历史学家和理论家抛出的所谓正在崛起的与已有的大国必将陷入纷争的言论”。

看点5:“习奥会”临近舆论猜不停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中美两国波动起伏也是时有存在,乃至于会有舆论的方式来发酵。近期,美国接连发生两起广受关注的所谓“中国间谍案”,但都因“检方找不到证据或弄错核心证据”成了闹剧。这些“小插曲”似已是常态。

中美两国关系不应成为零和游戏。相互尊重、平等互谅,特别是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这是大国该有的胸怀和成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是带着务实合作、共赢发展的初衷而来,他对中美关系及其发展的考量都将是战略性的。两个国家的未来国家关系,也正应像中国驻美大使的署名文章《聚焦中美利益交汇点》中呼吁的那样——“中美之间需要培养良好的‘合作习惯’”。这种合作习惯,将在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被夯实。

对于“习奥会”临近舆论猜不停,还缘起于“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思维方式。对于捕捉政治信号异常敏锐的媒体和经济从业者来说,他们已把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提炼浓缩出三个主题——谈生意、化分歧和论秩序。而就“生意”而言,绝不是简单的金钱交易过程,而是彼此国家利益和意志的双赢,甚至是更大化的多赢。美国现在主打制造业回归的路线,而近来,全球最大的铁路车辆制造商中国中车公司在美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制造基地,一下把中国装备走出去和美国制造业再繁荣的彼此意志都涵盖其中。而两军关系、气候变化、外界普遍期待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都将可能有实质性迈进。基于此,人们对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后的“惊喜”,也就抱有更多期待。(亥时热评)

亥时热评微博链接:

http://weibo.com/3298202727/profile?topnav=1&wvr=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