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政府要求美企签署承诺书 中方官员:报道不实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9-18 20:48:52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近日,《纽约时报》发表《中国要求美国科技公司服从政府管控》一文,引用“三位了解内情的人”的说法称,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向一些美国科技企业“发送了一份文件”,要求它们承诺不会危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并且会在中国境内保存中国用户的数据。对此,中国有关部门官员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不实报道。报道中有关中国官员要求美国科技企业对承诺书作出回应的时间和场合纯属臆断。

该官员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向美国企业发放过所谓的“承诺书”,更没有计划在该报道提及的时间和场合要求美国企业做出回应。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该文件的发送方是“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很可能是在中国互联网主要监管机构的压力下发送的”,并称该承诺书的措辞“与新国安法类似,拒绝签署会给进军中国市场的公司带来新的限制或处罚”。

对此说法,该官员表示,经过了解,所谓的“承诺书”是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向中外企业发放的一份征求意见函,是依照国内法律和国际惯例起草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