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倒计时 “中国话题”持续升温

作者:严红霞 来源:央广网
2015-09-19 12:15:04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习近平主席访美日期临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用“期待”和“十分兴奋”表达了美方的态度。

  中国话题升温 “期待”成主音

  柯比说美国期待这次访问。中美关系十分重要,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增长,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展,中美关系不仅事关太平洋地区,而且事关全世界。柯比还特地提到,国务卿克里也十分期待习近平的来访。

  科比的描述并不仅仅代表官方,正在美国交流访问的“中国智库美国行”代表团成员邹骥说,近几天,所到之处,“中国话题”持续升温,大多数美国民众对中美关系朝正向发展充满期待:

  邹骥:美方我接触的从民间智库来讲,从老百姓来讲还都是挺期待的,希望给中美关系注入积极势头,我觉得这个是一种主流的声音。

  专家:亲民外交为连接中国梦和美国梦传递正能量

  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亮点。习主席此访第一站将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访问期间,将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面向社会各界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交流。中美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邹骥认为,习主席把公共外交作为此访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利于营造美国社会对华友好的民间基础。

  邹骥:和做贸易的做技术的、做投资的、做学术的这些实际操作层面的人员多接触,让他们多了解中国的情况,真实的意图,真实的国情,这种交流叫敞开天窗说亮话,大家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啊,贸易的分歧、投资中的关注,气候变化中的合作,中美双边的合作、多边的合作,大家把各种各样的问题摆出来,去识别机会、识别挑战和障碍,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贸合作比政治关系更紧密

  旅行坐波音飞机,电脑用微软软件,喝咖啡找星巴克,在很多中国人生活中成为常态,这些都是来自华盛顿的品牌。西雅图第一大报《西图时报》在评论中指出,华盛顿州2014年对华出口达210亿美元,占华盛顿州货物出口总量的23%。”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西雅图同媒体交流时谈到:“华盛顿对华出口额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一,中国目前是华盛顿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比政治关系更紧密的是经贸合作。”

  华盛顿与中国的人文交流也在日渐深入。除了已有的西雅图至北京的直航航线外,今年6月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又开通了西雅图至上海的直航航线。2014年两国间航空旅客达到613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有1.7万人在两国的城市间飞行。

  昨天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八成美国受访者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其中美国青年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