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藏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与正确道路

作者:宋月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19 15:14:21

三、实行改革开放,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

西藏自治区成立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确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持和拓展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道路,开创和推进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改革开放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统一于新时期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伟大实践。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关心西藏,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深刻、正确地认识和把握西藏的历史与现实、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研究部署西藏工作,制定西藏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针、任务和政策措施,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西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形成并不断完善以对口援藏为主要形式的全国支援西藏同西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相结合的长期建设西藏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做好新形势下的西藏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战略地位,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的指导下,进一步研究和部署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这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西藏的实践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西藏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本地具体实际相结合,统筹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走上全面开放,从欠发展、加快发展走上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从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当前,西藏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和美丽西藏建设,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阔步迈进。

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

当代西藏的发展进步,是党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伟大实践,是西藏反帝爱国、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历史进程,也是西藏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结果。

坚持党的领导,是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斗争实践中的正确选择,是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胜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不仅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所充分证明了的,而且深深植根于党的西藏工作、治藏方略与政策之中,生动、具体地表现在当代西藏的建设和发展之中。

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西藏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基础。西藏是在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和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新旧西藏的对比表明,封建农奴制度的旧西藏黑暗、腐朽和残酷,在社会主义新西藏,人民当家做主,各民族间结成平等、团结、互助和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显示出巨大优越性。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自治区成立以来,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了西藏各族人民当家做主,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西藏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践充分表明,民族区域自治,作为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条基本经验不容置疑,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容动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一大政治优势不容削弱。

正确认识和把握西藏同全国各地之间的共同性和西藏自身特点,是做好西藏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无论是西藏的特殊性还是与全国各地之间的共同性,都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是长期的历史所形成的。这是做好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制定西藏政策的基本依据,也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方法论基础。当代西藏的发展进步,历史进程波澜壮阔,历史成就卓越辉煌,前景光明灿烂,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西藏必将更加繁荣昌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