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交流缔结友谊纽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19 15:14:21

文化的发展需要交流互鉴,世界各地的人们发自内心地说,欢迎中华优秀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交相辉映的盛景

一路传递着歌声与琴声,满载着呼声与掌声,“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澳新行”走过大洋洲广阔的土地,用多元丰富的西部文化艺术再一次将中国与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紧紧连接在一起。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澳新行”活动9月18日在澳大利亚落幕,这是中国首次在海外举办以西部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悠扬动人的马头琴和呼麦唱腔、热情奔放的维吾尔族舞蹈、神秘绚丽的唐卡画卷……充满浓郁少数民族色彩的中国西部文化以生机勃勃的形象展现在澳新两国民众的视野之中。

“中澳关系这棵大树要永远枝繁叶茂,必须扎深人文交流的根基”,“中新两国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这是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时对双边关系予以的殷殷寄托。密切人文交流,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中澳、中新关系翻开了友好新篇章,中国丰富多样的文化源源不绝走进两国人民心中。

德国著名的汉学家施寒微曾说,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丰富,还非常多元。同世界上其他的古老文明相比,中华文明得以绵延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华大家庭各民族文化的互补和相互交融。中国西部地区是多个民族和睦相处的美丽家园,文化艺术灵动多姿。这里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的大陆桥,东西方文明在此交汇、碰撞、融合,形成了多样的文化,享誉世界的古丝绸之路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灵感来源。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化的内涵,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安道尔公国外交和文化部部长米洛贝斯曾对中国的民族文化艺术大加赞赏,称其变幻无穷的服装,精彩绝伦的歌舞,都真实而直接地反映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多民族和平共处的美好传统。

作为最先欣赏到活动展览的西部画作的观众之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威乐比区区长吉德尼对这些作品赞叹有加,称这些展现西部文化的画作所表现出来的文化魅力令其震撼。“感知中国”文化之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示当代中国的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和人文风情,让更多的外国人感知了一个集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于一身的中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重在心相知。文化交流,恰恰就是搭建相互理解的桥梁的重要方式,也是缔结友谊纽带的重要一环。文化的发展需要交流互鉴,对人类社会的各种优秀文明,应该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走出去”和“引进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发自内心地说,欢迎中华优秀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交相辉映的盛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9日 03 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