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新疆以舞讲述文化自信故事

作者:朱凯莉 来源:天山网
2015-09-19 17:29:45

【编者按】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全面展示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天山网策划推出大型全媒体、多语种主题报道《“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从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角度出发,通过讲述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安居富民房、内高班、高铁开通、双语教育等10个主题故事,展示60年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的大变化,献礼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以舞蹈的名义向世界打开一扇大门》为系列报道第二篇。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新疆以舞讲述文化自信故事

资料图:7月20日晚,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昌吉新疆大剧院盛大启幕。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在新疆的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的沟沟壑壑中还深埋着文化瑰宝——壁画,在上面镌刻着翩翩起舞的人群……往事越千年,如今,这壁画上的人们的蹁跹舞姿在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以下简称舞蹈节)上得以重现复活。

自2010年、2014年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掀开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并明确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新疆推动对外开放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之一,并已成为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重要纽带。

“我一直对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舞蹈感兴趣。在舞蹈节上你总能看到不同的风格和舞种,无论是民族舞蹈、传统芭蕾,印度传统舞蹈等等,每看一场舞剧,就像活了另一种人生。” 乌鲁木齐市民46岁的王芳是位医生,自2008年与舞蹈节结缘后,舞蹈节,对她意味着惬意难忘的时光。

2008年,在新疆舞蹈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由文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以下简称舞蹈节)在乌鲁木齐盛大举行。这是文化部与自治区政府共创的一个国际文化交流品牌,是我国西部边疆和民族自治区搭建的第一个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舞蹈为主题的文化品牌。

截至2015年,7年间,新疆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的舞蹈节,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文艺团队来到新疆,新疆以舞蹈的名义,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展示别国家舞蹈艺术,同时也让世界各国艺术家领略了新疆舞蹈,更让普通公众欣赏到一场场具备国际水平的文化饕餮盛宴。

你看戏我买票 文化惠民百姓实惠多

自首届国际民族舞蹈节举办以来,除免费赠票之外,自治区通过财政补贴,以几十元的低价票将普通观众请进了剧场,王芳就是这诸多受益观众之中的一位。

时光回溯到2008年首届舞蹈节。第一天晚上各个剧场的演出都空出不少座位,王芳回忆说“我所在的剧场里都没坐满,老人和孩子居多。”第二天,观众口碑就有了体现——王芳想买票带家人一起去剧,各大售票网点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都是,“我这儿没有票,上午就抢光了,下次赶早吧”。

“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得早早买票。”在后来的三届舞蹈节,王芳一看到舞蹈节售票信息,就会迅速下手抢票。“最早是只为自己买,现在是为全家买,一买就是五张,家里老人孩子一起去,其乐融融。”

抢票,排队买票成了第二届舞蹈节上最为难忘的记忆之一。《天鹅湖》《红楼梦》等国内外经典剧目,在演出半个月前,票就售罄。闭幕式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门票,仅仅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甚至有市民为买票,在售票点打地铺通宵排队。第三届国际民族舞蹈节时,新增了49个现场售票点。而花一两千元购买演出门票的人不在少数。

第四届舞蹈节上,太原舞蹈团舞剧《千手观音》在新疆人民剧场首演。尚梦思提前半小时来到剧场等候。她来自上海,是一名舞蹈老师,借暑假来新疆旅游。

“真的很有运气,刚好遇到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所以托新疆的亲戚买了几场舞蹈节的票。”尚梦思说,这也是她第二次看《千手观音》。“第一次是在北京,我记得票价是1000多元,这回票价只有260元,这里的文化惠民力度可真大。”

同时,每届国际民族舞蹈节的配套活动呈递增的趋势,扩大了群众的参与度。第三届国际民族舞蹈节会场首次从乌鲁木齐市扩展到了石河子市和库尔勒市,第四届舞蹈节舞蹈节的演出做到了自治区、地州市、县级全覆盖,除了乌鲁木齐作为主会场外,还在克拉玛依、阿克苏设立了分会场,还将触角伸到了县城,让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

精彩不容错过 丝路彩虹别样美

从2011年起,舞蹈节固定为每两年举办一届。从首届开幕式演出《舞动天山》、到第二届的《让我们舞起来》、第三届的《情暖天山》、第四届的《千回西域》一场场开幕式气势恢宏、波光潋滟、在诠释着舞蹈节的魅力和内涵的同时,在丝绸之路上架起了一条谊联八方的彩虹。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高端艺术院团前来参演。数据显示,首届舞蹈节,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演出团体奉献了45场演出。到第二届舞蹈节,参演国家和地区达15个,演出场次达75场。而第四届舞蹈节,国内外演出团体达到25个。

第二届舞蹈节时,正好赶上安徽的远房亲戚来玩。王芳没犹豫,立刻买了套票,作为招待远方客人的精神大餐。亲戚连看三天节目连呼“过瘾”,至今打电话来还常说,在新疆生活挺好的啊,你们啥时候还有舞蹈节?王芳心里觉得隐隐觉着挺骄傲。

让她感触深刻的还有在剧场碰到熟人的几率大了,上班时,同事间聊天提到舞蹈节的频率高了。何止她有这种感受,每逢舞蹈节期间,乌鲁木齐的街头巷尾大家讨论的话题都是“高大上”的。

“哦,这场《一千零一夜》是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演的,你看他们的技术,旋转、弹跳基本功很扎实。”“澳大利亚的现代舞总体来说不错,对了,第二届舞蹈节德国的爵士现代舞《麦克白》也挺棒的,啥时候他们能再来呢?”大家逐渐在歌舞方面见多识广、具备了国际范儿的新疆人感到幸福、满足。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舞蹈节上,来自拉脱维亚的观众菲利普波热在看完福建省歌舞剧院带来的《丝海梦寻》后说,中欧交流历史悠久,从郑和下西洋到马可波罗中国行的典故在欧洲深入人心,今天这部舞剧也为我们西方观众提供了贴切的艺术表达,能看懂,好看,有亲切感,我想这也更有助于理解中国近期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构想,新疆也因越来越频繁的文化交流变得更具魅力。

无论是在第二届国际民族舞蹈节上演的《天鹅湖》《红楼梦》《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是第三届国际民族舞蹈节上演的俄罗斯芭蕾舞剧《睡美人》《卡门》《水月洛神》,到第四届上的《孔子》、《吉赛尔》、《红高粱》……演出结束后,尽管演员们一次又一次地谢幕,观众还是不愿离开剧场。

舞蹈节上中国经典曲目受到观众的高度认可,甚至有人连续两天看同一场剧目。这也告诉我们,文化发展要始终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坚守自己既有的传统、固有的根本。

积微土成高山,汇细流成江河,新疆正通过舞蹈这一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坚持不懈地讲述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孜孜以求地传播中华文化。值此我们期待以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为契机,共同续写在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友好合作国家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