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60年】新疆哪些干部能够被提拔重用

作者:何超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5-09-19 17:29:45

【编者按】2015年1月,新疆召开“访惠聚”表彰动员大会,1400多名干部获提拔,107人走上副厅以上岗位。新疆干部备受鼓舞。

2011年,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

之后,张春贤多次强调,要坚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的“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实际上,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个字的好干部要求在新疆的具体化。

【“礼”赞60年】新疆哪些干部能够被提拔重用

2015年1月15日,自治区召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表彰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为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先进工作组(队)、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小故事大炫变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系列报道

专题统筹:《最后一公里》唐毅 王梅

采写:《最后一公里》记者:何超

1400多名干部获提拔 107人走上副厅级以上岗位

2015年1月15日,在自治区召开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表彰动员大会上,王宏科获得了提拔,他的职务由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主任提拔为自治区司法厅副巡视员,职务级别也从正处提升为副厅,获得提拔的一个重要因素,得益于他在住村工作中的优秀表现。

当天和他一起获得提拔的还有1400多名干部,其中107人因为住村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副厅级以上领导岗位。

对于此次获得提拔,他自然感到高兴,但是更让他感到兴奋的是自治区“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坚持。

其实,看似的“破格”都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范之内,只是打破了传统思维和习惯,贯彻了“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

“三个不吃亏”即指不能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能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此次1400多名干部获得提拔,就是自治区党委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体现,对于广大干部是一种鼓舞。”王宏科说。

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

事实证明,在访惠聚活动中,一批政治坚强、成绩突出、群众满意的优秀住村干部得到提拔,正是“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鲜明体现,也充分体现了“实践出真知、一线出干部”,各级干部也因此受到极大鼓舞。

如今,“三个不吃亏”已经成为了新疆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给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鼓了劲、定了心。

192名基层干部直奔区直部门工作

按照“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破格”提拔的事情常有发生。

出生在库车县的热汗古丽·买买提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副乡长、乡长、镇党委书记。今年年初,她有幸通过自治区选调基层干部,来到了自治区文联。“这次从基层选调干部,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树立了‘不仅看学历、更看能力,不仅看文凭、更看水平’的导向。我们只有倍加珍惜机遇、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热汗古丽·买买提说。

2014年10月,自治区启动选调优秀基层干部工作,经过差额考察、择优比选、选调单位党委(党组)集体研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审核等程序,今年1月初,选调的192名优秀基层干部全部到岗工作。热汗古丽·买买提便是192名基层选调到自治区的干部之一。

自治区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科员李健在基层工作15年。“选调到区直机关工作,是我想都没有想到的,这完全得益于自治区党委‘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他说,“面向基层一线选调干部,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用人导向,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和示范效应,这不仅拓宽了基层干部的上升通道,让基层埋头苦干的干部有奔头,还将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去,使基层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源头活水。”

【“礼”赞60年】新疆哪些干部能够被提拔重用

2015年7月15日,2014年从基层选调到自治区部门单位工作干部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前,张春贤与选调干部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2015年7月15日,2014年从基层选调到自治区部门单位工作干部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张春贤强调,要始终坚持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树好旗帜、立好标杆,选调干部要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发挥优势,成长进步。

培养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

【“礼”赞60年】新疆哪些干部能够被提拔重用

2015年6月30日,张春贤等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2013年12月28日,在自治区组织工作会议上,张春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深刻阐述,对组织工作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提出明确要求,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期识别好干部的根本遵循。

张春贤说,提出了“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是习总书记20个字的好干部要求在新疆的具体化。要始终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各族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自治区党委高瞻远瞩、顶层设计,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建功立业,在基层成长成才,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鲜明的导向作用和示范效应,给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鼓了劲、定了心。

今年5月21日,在自治区召开各地州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张春贤再次强调,做好新疆的一切工作,干部是关键。全疆各族干部要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争当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四强”干部。

名词解释

“三个不吃亏”:2011年10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提出了“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即“要坚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