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众

作者:陈 郁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9-19 17:30:16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无人问津是长久以来造成群众“看病难”的重要原因。如今,这一难题正在被层层破解——9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优质医疗资源实现有序有效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就医秩序更加合理规范;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今年以来,这样的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具体的措施、明确的目标、明晰的时间表,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收获着一个又一个的惠民“福袋”。

惠民举措细致入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不断出台更加细致具体的惠民举措。

今年4月和5月,国务院办公厅分别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新格局。目前,全国1463个县(市)、3297家县级公立医院已启动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个,764家城市公立医院已启动改革。

8月23日,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充分采纳公众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国务院正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明确,养老基金实行中央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基金投资运营采取多元化方式,通过组合方案多元配置资产,保持合理投资结构。

此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将目前的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最高额度由过去的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统一为10万元;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为切实减轻借款学生经济负担,将贷款最长期限从14年延长至20年,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整,学生在读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同时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

细致入微的举措,体现出深厚的人文关怀,在暖心的同时,为百姓解除了后顾之忧。

受益人群越来越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各级政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受益人群越来越广。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人社部提出,确保年内完成全面实施大病保险的任务,一是所有地区启动实施,二是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兑现待遇。同时明确,大病保险在解决一般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的同时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部署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扩大救助对象范围,除了把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作为重点救助对象,还要逐步将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纳入救助范围。

2月1日起,修订后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明确,失业登记将不再有户籍之分,对符合失业登记条件的人员,不得以人户分离、户籍不在本地或没有档案等为由不予受理。

此外,积极预防和调控失业风险,将现行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从面向3类企业扩大到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努力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集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情况自查工作,自查要覆盖每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和教学点……不断深入的民生工作触角,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民生为重,枝叶关情。党和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投入,为人民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996.1万户、1798.5万人,分别同比下降6.4%、9.2%;全国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915.9万户、5105.5万人,同比下降3.1%。

养老服务业方面,今年上半年,民政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截至第二季度,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8.8万多家,床位589万张,其中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1.8万家,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4.1万家。

2012年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90%的地市州已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近80%开始待遇支付。大病保险对患者高额医疗费用的支付比例在基本医保之上平均提高10个至15个百分点,有效减轻了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在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方面,各地普遍在医保总额控制基础上,推进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按床日等支付方式改革。

物质生活水准大大提高的同时,公共文化服务快步跟上——国务院公布《博物馆条例》,鼓励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并规定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博物馆应当开放;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各地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设,推进“15分钟文化圈”全覆盖,以方便群众步行15分钟就能触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享受文化服务。(经济日报记者陈 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