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19 17:30:16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7日在中央党校同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孟建柱强调,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窗口。要时刻把心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心声、体察群众疾苦、疏导群众情绪,把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工作做实、做细。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事项中发现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提高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孟建柱要求,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遇事和群众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重大决策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文化,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增强法治意识。

孟建柱指出,信息化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情、化解民忧提供了新渠道。要更多地把现代科技成果运用到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上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意见建议、反映诉求,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引导群众更多地变信访、走访为网访。

王晨出席座谈会。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