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中美关系的新“驼峰”

作者:陶文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19 17:30:16

飞越中美关系的新“驼峰”

2015年9月4日,陈纳德夫人陈香梅女士在湖南怀化芷江与媒体记者见面。图为陈香梅在见面会上与“飞虎队”队员重聚。新发社发

飞越中美关系的新“驼峰”

“飞虎队”飞行员R·T·史密斯于1942年拍摄的中国上空的“飞虎队”。资料图片

飞越中美关系的新“驼峰”

1942年5月左右,陈纳德在中国昆明的办公室中。资料图片

飞越中美关系的新“驼峰”

一架美军运输机1944年在“驼峰航线”执行任务时,坠毁在西藏林芝境内海拔4000多米的无人区,长眠冰川深处71年。2015年8月10日,“铭记·致敬——探寻驼峰英雄轨迹”公益活动志愿者走进深山找到部分残骸,并即日启程送往位于成都的建川博物馆收藏。新发社发

中美两国在二战中并肩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历史,充分体现两国人民互助互爱、友好合作,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今天,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要建设新的“驼峰航线”,飞越新的“驼峰”

在中国人民气壮山河的抗日战争中,各国人民给予了巨大支持和援助。其中,威震敌胆的“飞虎队”就是一个耀眼的名字,它的历史功绩至今给中美关系深刻启示。

抗战时,中美共同开辟的“驼峰航线”上,每位飞行员平均飞三次就会牺牲

美国素有孤立主义外交传统,加之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只关心如何恢复本国经济,对于东方发生的事,对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事实,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的“七七”事变,都认为与己无关。美国总统罗斯福虽然看得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也同情中国的遭遇,但国内浓重的孤立主义捆住了他的手脚。

1936年4月,陈纳德以上尉军衔从美国陆军航空队退休,来华担任顾问。他曾在南昌、南京等地训练中国战斗机驾驶员,也曾驾机与日军较量,在武汉会战中,他与苏联空军志愿队并肩作战。1940年初,陈纳德从美国重返中国。这时,中国的形势更趋恶化。由于欧洲局势吃紧,苏联航空志愿大队撤离回国,中国空军力量急剧下降,可飞行的飞机总共只有61架,而当时日军在中国上空保持着800多架飞机。1940年底,陈纳德组织志愿航空队的计划获得罗斯福和美国军方的支持。罗斯福签署行政命令,准许预备役军官和现役美国军人退役加入陈纳德的美国志愿航空队(俗称“飞虎队”)。两批志愿航空队先后从美国到达中国,保卫中国西南空防,空中支援在缅甸作战的中国军队和其他盟国军队,夺回了中国领空的制空权。1943年3月,志愿航空队和美国其他部队合并,成立美国第十四航空队。

这支航空队的另一重大功绩是开辟了“驼峰航线”。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军占领了中国东部海岸,外国援华物资主要从仰光上岸,再通过缅甸到昆明的公路运到中国。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仰光沦陷,这条路被堵死。于是,“飞虎队”开辟从印度东部飞越喜马拉雅山到昆明的“驼峰”空运航线。这是反法西斯战争中最危险的运输线。飞机在7000多米的高空飞行,航程长达800多公里,气候条件恶劣,飞机还可能遭到日军攻击。据统计,每位飞行员平均飞三次就会牺牲,在这条航线中坠毁的美国运输机数以千计。直到现在,在航线经过的各地,尤其在西藏高原上还可能找到美军飞行员的遗骨以及散落的飞机残骸。那些年轻的美国热血男儿,永远地把鲜血洒在了异国他乡。

“飞虎队”来华助战得到中国民众的全力支持。几十万中国老百姓不顾日军轰炸,用原始的工具为“飞虎队”修建机场、跑道,日军一将其炸毁,他们就连夜修复。陈纳德对他们深表钦佩,将他们视为英雄。对一些被日军击落的飞机或在日军占领区降落的美国飞行员,中国村民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救助。更有24位中国飞行员加入美军第十四航空队一起作战。

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些为中国抗战献出年轻生命的英雄。2012年12月,昆明建立飞虎队纪念馆。今年,中国政府邀请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来华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昆明市邀请了15名美国二战老兵重返昆明,并授予他们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

反法西斯战争中,中美两国军事合作的另一战场在滇缅。罗斯福派遣史迪威将军来华,任中国战区参谋长。1942年春,缅甸保卫战失败,史迪威在印度比哈尔邦拉姆加尔建立训练基地。1943年冬,缅北反攻战打响。史迪威指挥的中国军队从印度进入缅北,中国远征军从云南入缅,战况惨烈。缅北反攻战是中国正面战场取得反攻胜利的重要战役。同时,从昆明到印度通过缅北的史迪威公路也开通了。这条穿越崇山峻岭、曲曲弯弯的公路成为抗战后期向中国运送援华物资的主要交通线。

中美军事合作最主要还是体现在亚洲大陆战场与太平洋战场的相互配合和支持上。中国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力,中国军民以浴血奋战减轻了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上对美军的压力,为美军摧毁日本海军创造了有利条件。中美的合作对取得东方战场的完胜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应该像飞越“驼峰”那样,坚韧不拔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是反法西斯同盟的两个主要盟国。1942年1月1日发表由26国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中、美、英、苏是四个领衔的签字国。1943年11月,开罗会议举行,中国领导人参与讨论战后亚洲的政治安排。12月1日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窃取于中国的领土战后归还中国,使中国的领土完整得到了庄严的国际保障。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并确认了《开罗宣言》的规定。1944年秋,中国参与筹备创建联合国的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中国代表广大弱小国家提出了反映其利益和要求的建议,丰富了《联合国宪章》的内容。所有这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文件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础,其中中美合作不可或缺。随后,中国又成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可以说,中美合作并与其他同盟国一起,构建了战后的国际秩序。

70年后的今天,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的国际地位已大不一样,但有一点没有改变,那就是中美合作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正如邓小平所说,归根到底,改善中美关系“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中美两国合作好,就能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历史证明,健康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认准了这一条,我们就会对两国关系的前途怀有信心,即使一时乱云飞渡,我们仍能从容应对,迎来两国关系的灿烂阳光。

今天,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继续发扬“飞虎队”精神,要建设新的“驼峰航线”,飞越新的“驼峰”。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诸多领域的合作,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累积成果,同时又要妥善处理敏感和分歧问题,不让分歧和竞争影响两国合作、甚至把两国关系带向冲突和对抗。

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是客观存在。有些分歧可以通过对话、磋商、互谅互让得到解决,分歧就变成了合作;有些分歧一时难以解决,或者还会长期存在,那就需要建设性地加以管控。有些分歧看似相当棘手,双方要有耐心、冷处理。要改变居高临下、惟我独尊的心态,更加平等地对待别方。要避免隔空喊话、“麦克风”外交,也要防止任由媒体炒作、煽动民族情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拂去历史的烟云,中美友好的理念正在代代传承。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有信心以先人的英雄业绩为榜样,像那些美国飞行员飞越“驼峰”那样,来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坚韧不拔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链接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缅甸全境陷落,中国西南与外界交通被切断,大量援华物资无法运进中国。面对严峻局势,中美两国决定在中国航空公司昆明至印度加尔各答航线的基础上,开辟一条空中补给走廊,用它代替滇缅公路,为中国提供抗战物资。这条空中通道西起印度阿萨姆邦,向东横跨喜马拉雅山脉、高黎贡山等进入中国云南和四川,全长约800公里。“驼峰”就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一个形似骆驼背脊凹处的山口,是航线的必经之处,航线也因此得名。

这条航线地势险要、气候恶劣,飞行难度很大,常有失事事故发生。据美国陆军航空运输总队“驼峰航线”联合部署搜索救援案件文件的不完全统计,“驼峰航线”共损失飞机563架,其中有107架失踪,损失的机组人员超过1500人。在长达3年的艰苦飞行中,“驼峰航线”共运送了85万吨的战略物资、33477名战斗人员。总共拥有100架运输机的中国航空公司共飞行了8万架次,损失飞机48架,牺牲飞行员168人,损失率超过50%。

(王新萍)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9日 06 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