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不止步

来源:新华网
2015-09-19 19:35:17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吹响号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多项重大改革取得进展与成效。《新华网评》推出系统评论,聚焦民生、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党的建设等领域,带你到“改革前沿”吹吹风。

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不止步

“改革前沿”系列评论之五

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不止步

马若虎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从严治党,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根本保证。

锻造坚强有力的执政党,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一方面,要加强纪律建设,做到有纪可依。制定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纪律规定,给党员领导干部设置“红线”。另一方面,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纪不容挑战,铁律不容触犯,任何违纪违规的行为都难逃被严惩的结果。

向“四风”说不,向腐败亮剑,中国共产党展示出了自我净化的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改革彰显决心和勇气,自我净化正是一场改革。只有解决反腐的体制机制问题,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两个责任”、“两个为主”和“两个全覆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通过创新和完善,就是要“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中央纪委也从自身出发,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保证把主要精力向主业聚焦,在监督办案上用力;在官方网站和客户端上开通案件曝光台和举报窗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大对违纪违规者的处置力度。种种举措,保持着对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释放出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赢得了民心。然而,滋生腐败的土壤并未被清除,反腐败依然在路上。这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松懈,党的自我净化不能止步。

系列之一:“获得感”永远是全面深改的着力点

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从人民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目前还没有做好的事情上着手,“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详细

系列之二: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

建立“有效市场”需要配备“有为政府”,建设“有为政府”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有效性,两者相互依存、相伴共生。只有当政府之手收放自如,市场之手充分施展,两者达到“琴瑟和鸣”的境界,才能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最华美的乐章。详细

系列之三:司法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

司法体制改革措施的每一步落实,每一次生效,都在推动着法治进步,都在为法治中国带来积极的变化,都在累积着公平和正义,都在对国家、对公民、对企业、对社会上的每一个个体产生着积极的影响,也都在增加着民众对法治的信心和希望。详细

系列之四:坚守人民参与、人民受益的“主体”角色

各级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改革举措时,要认真听取民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纳民智,尊重民众的首创精神。普通劳动者植根社会基层、奋战生产一线,他们的困惑与忧虑,预示改革的重心与焦点;他们的诉求与期待,标识着改革的方向与动力;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可以助推改革举措的完善与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