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承载着希望(钟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20 09:30:29

  深耕友谊、广聚商机,中国和东盟伙伴有条件、有经验、有意愿共同开创美好前景

  行在南宁这座壮乡首府街头,扑面而来的是国交好、民相亲的气息。中国与东盟多年交往的热络突出地浓聚于此。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8日至21日在南宁举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心声在这里激荡。

  这是领略中国开放胸怀的特别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些国际机构调低了全球增长预期,但世界经济的东风依然送暖。今年全面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唤来勃勃生机,今年的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丰富了合作内涵。政治、经济、文化,互惠共赢的愿景闪耀着诚意、能量的光芒。本次盛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为主题,奏响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团结共进的主旋律。在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的历史大背景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展示着宽广前景。

  搭建增进政治互信的桥梁,缔结加强经贸人文交流的纽带,一个个重大合作进程将中国与东盟关系从“黄金十年”推向“钻石十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成为经济总量约11.4万亿美元、人口近20亿的大市场,2014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与欧盟、美国的贸易额,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特别是多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速很快,年均增长18%。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0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继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自贸区。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完成。

  深耕友谊、广聚商机,中国和东盟伙伴有条件、有经验、有意愿共同开创美好前景。仅以本届博览会为例,报名参展企业申请的展位总数高达5563个,超过规划展位数21%。泰国政法大学教授吉滴·普拉瑟瓷坚信,东盟国家未来发展主要依靠两个机遇:一是中国的崛起,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保持中国—东盟友谊之树长青,必须夯实双方关系的社会土壤。除了紧密的经贸关系,中国与东盟还在教育、文化、环保、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为11国民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共同服务。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日益增多,每周往来航班千余架次,每年人员往来18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

  事实胜于雄辩,任何对“杂音”的炒作,都改变不了中国同东盟友好合作全面发展的事实。中国乐见东盟的稳定与繁荣,中国同东盟国家是携手前行的伙伴。双方共担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繁荣的使命,这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认为,早在1997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时人们就得到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东盟各国还需更为密切的合作与协调,才能共同抵御类似的危机;二是中国的重要性。

  这是振奋人心的景象。中国推动建立的亚投行,中国同伙伴们共同建设的“一带一路”,都创生着发展的动力,拓展着合作的道路。中国与东盟的发展与命运越来越多地交织在一起,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征程,承载着人民的心愿、国家的期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0日 03 版)